【兩會觀察】在華外企從政府工作報告中讀出哪些信號?

2021-03-06 14:35
來源:中新社

 作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年度「風向標」,正在此間舉行的全國兩會受到在華外資企業高度關注。

 談及5日出爐的政府工作報告,接受採訪的多位外企負責人表示,從中讀出中國有力穩定經濟發展、致力營造公平環境、着力挖掘創新潛能等多重信號。

 作為「十四五」時期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它在為接下來一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定下預期目標的同時,還對未來五年主要目標任務作了部署。

 全國政協委員、德勤亞太高級副總裁蔣穎注意到,報告中多處提及「公平」,這意味着,在中國取得脫貧攻堅戰重大勝利後,還將進一步實現共同富裕。「報告讓我們對中國通過教育、醫療和養老領域公平發展,提高民生福祉,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小康社會充滿信心。」

 對於在華外企而言,他們尤為關注中國更好打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的營商環境。

 此次政府工作報告亦作出回應。其中提到,促進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歡迎外商擴大在華投資,分享中國開放的大市場和發展機遇。

 來自沙特的阿吉蘭兄弟集團副董事長、沙中商務理事會會長穆罕默德·艾爾·阿吉蘭對此表示讚賞。他認為,中國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不僅對「一帶一路」倡議和「沙特2030願景」的戰略對接提供了有力支撐,更有效促進了沙中兩國雙邊貿易。「這令我們對一個更開放、更有韌性以及更有活力的中國市場充滿期待。」

 在西門子大中華區總裁兼行政總裁赫爾曼眼裏,中國不僅是該公司第二大海外市場,更是得天獨厚的研發中心、源源不斷的人才寶庫乃至面向未來發展的支柱。他說,通過在平等競爭環境中推動開放、透明和廣泛合作,西門子將繼續攜手所有中國合作夥伴,以技術賦能工業、基礎設施、交通和醫療等經濟支柱產業轉型。

 政府工作報告為未來一年中國經濟劃下哪些發力重點,亦是外企關注焦點。他們均觀察到,「創新」成為高頻詞,並看好由此帶來的商機。

 例如,在「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方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數碼化發展,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協同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碼化轉型等。

 「我們很高興地看到,報告中提及諸多中國大力促進科技創新所取得的成就。」強生全球資深副總裁、中國區主席宋為群表示,隨着中國進一步推進創新體系建設,由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正在形成。外企也得以繼續依託中國市場的澎湃動能,在強化全球資源配置、全力做強創新引擎上繼續發揮作用。

 赫爾曼認為,「十四五」規劃將指引中國走向一條新發展之路。他尤其看好,隨着改革開放不斷深入,中國在塑造新數字經濟方面大有可為。

 基於政府工作報告展現出中國經濟的可觀韌性和穩健基本面,穆罕默德·艾爾·阿吉蘭相信,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積極促成外商投資的行動,勢必得到進一步深化。「我們對中國經濟的前景以及下階段高質量發展感到非常樂觀。」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