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學者: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及時必要、合憲合法

2021-03-06 15:05
來源:新華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多位內地專家接受採訪时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具有必要性、重要性和緊迫性,全國人大行使憲制權力、履行憲制責任合憲合法,完全正當。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說,近幾年特別是「修例風波」發生後,香港社會出現許多與選舉相關的政治社會亂象,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勾結外國勢力,公然鼓譟「港獨」,大肆進行反中亂港活動,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損害香港市民利益福祉。

 他表示,上述亂象表明,香港現行選舉制度存在明顯漏洞和缺陷。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有權力、有責任從憲制層面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完善,以確保「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得到落實,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從當前世界各國的法律實踐看,選舉安全無疑都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任何國家為了維護國家安全,都必須要保證國內各類選舉安全。

 韓大元指出,依據中國憲法,創設特別行政區、建立特別行政區的制度,權力在中央。選舉制度是特區政治制度和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完善有關選舉制度必須在中央的主導下進行。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行使相關權力,具有無可爭議、不容置疑的正當性和合法性。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表示,全國人大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在選舉制度環節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的必要舉措。

 他說,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助於更好保障特區選舉安全,防範反中亂港勢力與本土激進分離勢力與外部干預勢力合謀操縱香港選舉的風險隱患,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力量手中,切實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受危害,守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廣大市民利益福祉。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表示,香港選舉制度存在漏洞和缺陷,被反中亂港勢力和外部干預勢力視為謀奪香港管治權的重要抓手,已嚴重威脅國家安全、危害香港繁榮穩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目的是為了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為了更好維護最廣大香港居民的利益福祉。

 專家們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利於促進香港民主制度健康順利發展。田飛龍認為,更好地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助於清理和重塑香港政治風氣與政治秩序,促進特區管治體系提升良政善治的能力和水平。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