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服界:愛國者治港方針是香港回復繁榮安定的唯一出路

2021-03-06 17: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以下簡稱「決定」)作出說明,香港社服界對此紛紛發聲表示支持。

 鄧家彪:除愛國者治港原則 更應徹底解決大區比例代表制的弊病

 香港社工及福利人員工會主席鄧家彪称,香港近幾年社会事件频发,愛國愛港者不停詰問香港政局為何脆弱不穩,議會為何愈來愈激,民生問題為何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人素來平和、理性和務實的品質為何消失了?有天真的學者經常簡化問題,指香港有了普選,便會解決所有紛爭,真的嗎? 那為何2015年,攬炒派竟否決普選行政長官方案?這可是根據基本法45條原則而提出的啊!細心分析,香港每一次的動亂都與選舉有關。歸根究底,除了國家安全保障的長期缺位,導致港獨、攬炒等主張可以萌芽生根滋長外;選舉制度設計的失效,是根本根源。

 因此,鄧家彪认为,全國人大作出決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必要及時,更是治理香港特區病灶問題履職盡責的表現。除了確保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更應徹底解決大區比例代表制的弊病,透過重劃選區和議席數量,改革頂層設計,推動議會文化由鬥激鬥硬轉為理性共識,並同時理順行政立法的關係,加強協作性和效能,務求有力解決深層次民生矛盾。當香港真正由亂轉治,社會回復正常,各個行業和專業才能發展。

 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愛國者治港方針是使香港回復繁榮安定的唯一出路

 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表示,2019年對香港來說是慘痛迷失的一年,2020年香港很多事受疫情影響被形容為停頓的一年。2021年疫情有受控趨勢,在往後的日子如不希望看見香港再回到像2019年般社會極度撕裂,立法會永無休止的拉布至令政府施政停滯不前,香港繼續變成國際阻撓中國發展的工具,社研支持完善當前香港選舉制度,重申愛國者治港方針是長遠使香港可以回復繁榮安定的唯一出路。

 香港的繁榮安定,與「一國兩制」的實踐是一脈相承的,而「一國兩制」成功之本,就是要維護一國的主權和安全,以達至祖國與香港一同邁步向前發展。顯而易見,香港特區政府擔任要職的人員必須是愛國者才可維護「一國兩制」,所以愛國者治港的概念一直就在「一國兩制」中,只是當時當刻在外國勢力意圖透過不同渠道滲入香港政局,以阻撓中國香港發展之時,就需要更清晰在舉選制度中表現出來,以維護香港的長遠利益,並有助解決深層次的社會矛盾。

 社會服務發展研究中心續指,香港特區政府近年把大部分精力時間都投放在應付政治鬥爭中,而忽略了正視社會福利的長遠發展的配套,例如培養人材、社會福利、土地問題、津助制度改革等。透過這次選舉制度上的撥亂反正,可以終止這些不必要的政治鬥爭,可讓香港回復元氣, 重新發展經濟。政府也不用刻意「派糖」討好反對派,反而能集中資源對焦地訂定長遠社會福利政策。此長治久安之策略部署必然有助日後香港按基本法續步邁向愛國者治港之路,以達至政治、經濟及民生三贏之局面。

 香港社會福利服務從業員協會(社福協):完善及改變選舉制度是確保政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社福協表示,全國人大審議《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必將有利於進一步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

 我們認為通過此決定非常有必要,近年香港發生的種種情況,令中央必須全面及清晰地重申「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完善及改變選舉制度是確保政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對治港者有愛國的要求,要求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完全是理所當然的。

 我們也認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中央絕不是要搞「清一色」,香港絕大多數市民素有愛國愛港的傳統,香港是中西文化交融之地,社會多元化,一部分市民長期生活在香港這樣的資本主義社會,對國家、對內地了解不多,甚至對國家、對內地存在各種成見和偏見。對這些人的取態,中央是理解和包容的,也相信他們會繼續秉承愛國愛港立場,與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限。相信香港明天會更好!

 香港社會服務從業人員協會:望特區政府積極配合決定的落實

 香港社會服務從業人員協會認為,根據《憲法》、《基本法》以及《香港國安法》中的相關條文,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中央事權,此「決定」合法、合情以及合理,對此「決定」表示堅決的支持及擁護。

 近年來攬炒派議員進入立法會後,拉布、盲目反對政府的議案、進行暴力破壞等,嚴重影響了立法會的運作,損害了香港市民的福祉。「決定」能有效保障「愛國者治港」,阻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區權力架構,既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又能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打下堅實的基礎,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社會服務從業人員協會希望,特區政府在決定通過後,能積極配合決定的落實,填補選舉漏洞,完善選舉制度,實現香港長治久安,香港居民安居樂業。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