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曹慧泉代表:著力打造先進製造業集群

2021-03-07 05:22
來源:香港商報

 3月6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工信廳廳長曹慧泉接受視頻採訪時表示,製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湖南將以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力爭製造業主要指標走在全國前列,形成一批代表中國形象的先進製造業集群,突破一批服務國家戰略的關鍵核心技術,培育一批參與全球競爭的優質企業。

 曹慧泉說,經過過去一段時間的培育,湖南在部分先進製造業領域已經形成了自身的比較優勢,像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航空動力,這三大產業都已形成有影響力、有競爭力的產業集群,並且產生了一批有國際競爭力、有品牌的領軍企業,包括三一重工、中聯重科、山河智能、鐵建重工等。下階段,這三大產業將往世界級產業集群的方向去培育,爭取在這個領域裏能夠出現一到兩家世界級500強企業。培育的過程中既要讓核心企業進一步成長,同時也要讓配套企業,零部件、控制系統以及產業鏈上服務型的企業,都能成長起來,形成良好的產業生態。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這是湖南關注的第一梯隊。

 曹慧泉說,近幾年,以信創工程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以及新材料領域,湖南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產業,在國家戰略布局中有了自己的優勢和特點。湖南將通過這幾大產業圍繞服務國家戰略貢獻自身力量,在國家補短板、強弱項、保證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過程中做出湖南貢獻。這是湖南關注的第二梯隊。(記者:文新征 何雯)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