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馮燕代表:為做大做強民族種業做好「芯片」

2021-03-07 05:27
來源:香港商報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到要加強種質種源保護。全國人大代表、哈爾濱億豐集團董事長、中國僑聯常委、黑龍江省僑聯副主席、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黑龍江省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馮燕說,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首要做大做強民族種業,為農業增收做好「芯片」,夯實根基。馮燕說:「種子是農業的『芯片』。」

 為此,馮燕代表提出三點建議,確保中國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保持在1.3萬億斤。

 第一,實行種子認證制度,規範種子二維碼追溯平台;第二,設立集種子研發、生產和推廣銷售一體化的合作社或將全國持證優質種企整合,並對農民進行示範、培訓和田間地頭演示,同時建立種子保護基地,及時調整育種方向,合理安排品種結構,加速科技成果轉化速度,形成良性循環;第三,積極倡導中國種業「走出去」,對進出口種子加強審批監管管理制度,同時建立種業科技創新體系、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優化市場競爭機制,突破種業創新,使之與國際種業巨頭抗衡。(記者 王琳)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