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王士嶺代表:打造食品冷鏈物流管理平台

2021-03-07 05:52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山東蘭田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王士嶺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食品消費總量和食品冷鏈物流產業的規模,已為世界第一,建議打造統一的食品冷鏈物流管理平台,在全國實施統一的平台行政管理,加速中國食品冷鏈物流產業的智慧化和標準化發展。

 據統計,2019年中國食品冷鏈物流需求量為2.3億噸,市場規模為6萬億元,中國冷藏車保有量達到21.47萬輛,冷庫總量達到6053萬噸,規模以上物流企業1832家。

 王士嶺稱,由於沒有形成全國統一的、完備的食品冷鏈物流管理體系,無法實施網絡化全覆蓋管理,特別是單品的追溯尚未形成體系,使冷鏈物流環節的銜接上仍有許多空隙,導致冷鏈物流的安全存在隱患。

 針對食品冷鏈物流存在的部分問題,王士嶺建議國家以商貿冷鏈物流為導向型龍頭環節,建立鏈接農產品冷鏈物流、食品工業冷鏈物流、國際食品冷鏈物流的大數據平台,通過平台的運行,制定嚴格措施,倒逼中國食品冷鏈物流逐步全面進入科學發展道路,並將區域食品冷鏈物流管理納入智慧城市建設體系,實施市縣長責任制全面推行這項工作的發展。(記者 劉佳)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