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蘇伯民代表:不斷提升敦煌文化國際影響力

2021-03-07 05:54
來源:香港商報

 「敦煌是中國的敦煌,也是世界的敦煌!敦煌文化在形成過程中所秉持的包容、借鑒、吸收的文化胸懷,也充分體現出中華民族嚮往和平、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和文化自信。」全國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副院長蘇伯民5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希望通過一代代莫高窟人的努力,讓敦煌走向世界,讓世界了解敦煌,不斷提升敦煌文化的國際影響力,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積極貢獻。

 蘇伯民介紹,在保護方面,敦煌研究院聚焦土遺址、古代壁畫和文物數字化等領域的技術瓶頸,積極申報承擔了3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與多家機構展開聯合攻關。甘肅省已批准敦煌研究院建設「敦煌文物保護研究中心」,以此為基礎,正在申請設立絲綢之路文化遺產保護國家重點實驗室。蘇伯民冀國家在科技「十四五」規劃中,將文物科技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給予充分保障和支持,保護好祖國的文化瑰寶。

 「研究方面,我們正在籌備啟動敦煌文化價值體系及敦煌與絲綢之路系列研究課題,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絲綢之路歷史遺存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和道德規範。」蘇伯民說,同時在弘揚方面,運用AR和數字孿生技術,實現了莫高窟遺址區智能導覽和「窟內文物窟外看」,並通過雲展覽、融媒體傳播等多種方式,不斷創新敦煌文化的傳播途徑和弘揚模式。(記者 寇剛)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