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疾控專家:基層防控措施做得愈到位 香港愈有機會「清零」

2021-03-07 09:08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據本地媒体7日報道,中國疾控中心的專家董小平接受採訪時指,在疫情控制上,香港本身社會動員能力不及內地,措施難以模仿內地一樣嚴格,但提醒,防控措施在最基層做得愈到位,控疫就更有效果,愈有機會「清零」。

 本港去年爆發第四波疫情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年底曾經率領政府專家及官員,到深圳與國家衞健委專家,舉行疫情專題交流會議。董小平是當時參與交流的專家之一。

 董小平指,香港採取類似韓國和日本,結合「圍堵」和「緩疫」策略抗疫。他表明,難以評論香港的防疫表現,指香港的制度同內地不同,無法單純模仿內地,做得同樣嚴格。

 他舉例,內地有「居委會」等基層組織,社會動員能力強,但香港的情況不一樣,認為基層社會架構決定了防疫措施能否嚴格執行。

 但他提醒,防控措施在基層做得愈到位,控疫就更有效果,愈有機會「清零」。

 指疫苗大規模接種易見偶發事件

 香港近日有兩宗個案在接種疫苗不久後死亡,董小平說,藥物講求整體安全性,臨床試驗最多只測試十幾萬人,但全人類有數十億人口,任何意想不到的情況都可能發生。

 他強調,海內外的新冠疫苗經過一段時間使用後,見到出現嚴重副作用的比例非常低,當大規模接種,就容易出現偶發事件,例如有人打疫苗不久後死亡的個案。他指,有海外國家的疫苗接種策略是由最高齡的人群先接種,出現偶發事件的機率就更高。這些偶發事件醫學上未必與疫苗有關連,但無疑會對計劃接種的民眾帶來巨大心理壓力,需要專家耐心向公眾解釋。

 董小平表示,世界要「回到疫情前」仍需要一段較長時間。(新華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