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辦好人民滿意的醫療教育事業

2021-03-07 09:21
來源:新華社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教育是國之大計、党之大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的重要講話,為醫藥衛生和教育事業發展指明方向,激發代表委員和廣大幹部群眾的奮鬥力量。
 回憶參會並發言時的場景,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王辰委員印象深刻:「總書記提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體現了對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視。作為醫衛界委員,我們要執行好、落實好,進一步織牢國家公共衛生防護網,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
 陝西省人民醫院院長宋張駿代表與同事通過電話、微信進行熱烈討論。「總書記對公立醫院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了主力軍作用給予充分肯定,令我們感到溫暖和鼓舞。」宋張駿說,公立醫院要強化公共衛生的職責,時刻防範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為切實維護人民身體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如何貫徹實踐好習近平總書記「做好中醫藥守正創新、傳承發展工作」的要求?成都中醫藥大學副校長曾芳委員說,我們要建立符合中醫整體調理、個性化治療的診療模式,加強中醫與現代技術融合,讓傳統的「望聞問切」更加精準智能,讓傳統中醫藥發揚光大。
 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集中力量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院長胡豫委員表示:「醫學科學必須不斷創新,緊盯世界前沿技術,加大一些新藥、新醫療設備、新技術的探索研究,推動一系列新技術新方法的臨床轉化應用,提升診療水平。」
 醫者仁心,廣大醫務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護者。
 作為一名長期從事腫瘤篩查和診療的臨床工作者,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內鏡科主任王貴齊委員有着切身感觸,他說:「醫務人員要走出醫院、走出門診,走向社會、走向基層,立足更精準更有效地防控,從源頭上控制重大疾病的發生和發展,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健康服務。」
 廣大醫務工作者治病救人,教育工作者則教書育人。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總書記一直很關心教育均等化等問題。」北京史家教育集團校長王歡委員說,教育事關千家萬戶,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對打着教育旗號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要緊盯不放,堅決改到位、改徹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作了強調。
 復旦大學教授丁光宏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這可以讓不同的學校「百花齊放」、發揮各自優勢特長,為國家培養方方面面的人才。
 有高質量的教师,才會有高質量的教育。
 南京工業大學校長喬旭委員說,學校必須把教师隊伍建設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培養具有家國情懷、奉獻精神、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高素質人才,需要廣大教师以赤誠之心、奉獻之心、仁愛之心投身教育事業,愛崗敬業、潛心教學,在傳播知識、塑造靈魂上有所作為。
 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在 西考察時,曾在西安交通大學興慶校區強調「堅持立德樹人」。在政協聯組會中,總書記再次強調「立德樹人」,令西安交大党委宣傳部部長成進印象深刻:「總書記的話,道出了人才培養的關鍵。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培根鑄魂、啟智潤心的理念融入教育的方方面面,努力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責任編輯:雨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