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軍澳大橋:萬噸鋼海上「搭積木」

2021-03-07 09:55
來源:新華社
 「太神奇了,一夜之間,海面上『冒』出來一座橋!」家住香港將軍澳海灣邊的小區居民羅先生興奮地說。
 「冒出來」的並不是一座完整的大橋,而是一段跨徑長達200米的雙拱鋼橋,在海面中央兀然矗立。「這是我們大橋工程最核心的主橋部分,技術難度最大,對整個項目有里程碑的意義。」承建單位中國路橋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項目總指揮闞軍說。
 2月26日,從早晨7時開始,歷時5個小時,首次利用海潮漲落的「浮托法」,70多位現場施工人員經過緊張調試,將內地預制好的雙拱鋼橋精準對接並安裝在橋墩上。
  「萬噸鋼橋整體加工、整體運輸、整體安裝,這在國內是第一次。」闞軍說,「這也是香港第一座由內地企業獨立承建的大型橋樑,採用內地工廠預制、香港現場搭建的模式,體量這麼大,從生產、運輸到安裝,都是全新的挑戰。」
 新!一座在車間里「生產」出的橋
 2月25日傍晚,將軍澳海灣斜陽夕照,波光粼粼。遠遠看去,一艘巨大的 船「馱」著一座雙拱鋼橋靜靜地停泊在海面中間。
 預期于2022年竣工的將軍澳大橋,位於香港新界東南側的將軍澳海灣,是連接將軍澳和藍田隧道的重要跨海通道。該橋主體為一條橫跨將軍澳海灣的海上高架橋,而雙拱鋼橋正是海上高架橋的主橋部分。這一外飄式雙拱鋼橋重約10000噸,跨徑200米,建成後是香港跨度最大的鋼拱橋,將成為香港繼青馬大橋、昂船洲大橋之後又一地標性跨海大橋。
 在海上造橋,傳統的方法就是在現場打海樁、搭支架,分段製作。而這次的造橋模式不同以往,「這是一座在車間里‘生產’出來的橋,」闞軍說,「更是一個內地與香港兩地協作的典型案例。」
 大橋由多個大型鋼鐵及混凝土構件組成,這些組件均在內地工廠生產,分別來自江蘇南通、廣東新會和番禺,組件中最大的「家夥」就是眼前這個萬噸雙拱鋼橋。
 鋼橋的雙拱採用S690鋼材建造,這是超高強度的鋼材在世界上首次大規模應用於大型橋樑建造。為此,項目組邀請香港理工大學、復旦大學等多家學術單位進行專題科研攻關,隨後依托內地的製造能力進行加工。
 「車間造」不僅保障工程品質、提高施工效率,還大大提升了工程的環保標準和安全生產水平。將軍澳海灣周邊居民區密集,沒有現場施工,對環境和海域生態的影響也降到最低。
  克服了諸多生產難題和技術難關,特別是疫情衝擊下停工兩個月,一千多名內地技術工人經過一年半時間的艱苦努力,圓滿完成了組件加工任務。今年2月9日,雙拱鋼橋從江蘇南通出發,經過長達8天、1663公里的海上運輸,2月16日安全順利抵達香港。
 難!一個月僅兩天適合安裝
 記者搭擺渡小艇登上了載有雙拱鋼橋的半潛 船。140米長、70米寬的大甲板已經夠震撼,抬眼望去,由船上若干根二十多米高的藍色柱子托舉起的雙拱鋼橋,儼然是一個海上「巨無霸」。
 闞軍是位「老路橋」,從1992年進駐香港,參與了很多搭橋修路的工程。兒子小時候總會指著橋和路說,這是爸爸橋,這是爸爸路。在兒子眼里,爸爸總能像變魔術、搭積木一樣創造出奇跡。
 這次搭的「積木」是一座萬噸鋼橋。「直到現在還不停有人來問,怎麼才能把這麼重的橋吊上去?」闞軍哈哈大笑。
 以往海上安裝一般採用吊裝方式,而這次採用「浮托法」安裝大型跨海大橋,在國內還是第一次。通俗地說,該法是利用船舶的浮托功能,借助海潮漲落,將預制好的重型構件精準落位於橋墩並完成安裝。
 來自分包商上海振華海洋工程服務有限公司的姚正華總監带領團隊正在船上忙碌,為安裝做最後演練。「潮水漲落中間有長達一兩個小時的平潮期,最利於調試安裝,而這樣的日子,一個月只有兩天。」姚正華說,他們通過專業的定點氣象預報對風浪及潮水條件進行連續監測,最後選定了日子。
 2月26日,將軍澳跨灣大橋主橋順利完成浮托安裝,浮托安裝總重達12000噸,總長214米,創造國內單體拱橋整體安裝的新紀錄。
 靚!將成香港「打卡」新地標
 從空中看下去,雙拱鋼橋的雙側拱柱像蝴蝶翅膀一樣向外伸展,振翅欲飛。
 雙拱鋼橋的外觀設計創意來自設計大賽,最後經香港市民投票選定。以「活力無限」為寓意,蝶翼狀橋拱與V型橋墩構成相連環狀,呈現代表「無限」的數學符號。
 雙拱鋼橋甫一露面,就受到了香港市民的廣泛關注。
 不少市民從不同角度拍攝大橋,發布在社交媒體上,論壇上更是熱議不斷。大橋成功安裝後,有市民發帖說自己在海邊跑步看大橋,「見證跨灣大橋落成的歷史時刻」!將軍澳居民羅先生十分興奮:「以後出行會更方便,鄰居們都盼著早日上橋『打卡』。」
 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于2月25日和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等一同乘船視察了該工程,並與之合影。在當天的個人社交媒體上,她對這一「超巨型的預制組件」鋼橋表示讃賞,對工程的諸多創新表達期待。
 更多專業人士迫不及待地專程登上半潛 船,近距離「打卡」鋼橋。闞軍說:「現在在我這報名,打算去南通廠里參觀的香港專業人士有上百人了。」
 20多年前,一個英國同行問過闞軍一個入門級的技術問題,「混凝土怎麼振搗,你會嗎?」那傲慢的眼神,闞軍一輩子忘不了。即便後來參與造橋,也都是外國公司做主要部分,中國公司做邊邊角角。
 這次由內地企業獨家承建如此高水準的大型橋樑,「20年前想都不敢想!」闞軍眼里,滿滿的都是驕傲。(陸敏 吳俊怡)

 

[責任編輯:雨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