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落實「愛國者治港」避免分離主義進入本港治理體制

2021-03-07 10: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財政司長陳茂波7日發表網誌指,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是繼去年全國人大會議及人大常委會在國家層面就港區維護國家安全進行立法後,再一次為香港「一國兩制」的平穩運作完善法律框架和相關機制,以釐清底線和規範,堵塞現時制度上的漏洞。

 陳茂波批評,近年的本地政治發展,出現「愛國愛港」被部分人刻意描繪成為負面標籤,甚至出現對國歌、國旗和國徽的不尊重行為,以至在不同的議政平台、體制內外,推動港獨主張和分離主義等,並出現以實際行動,引外力作脅迫,朝著否認國家主權、從國家分裂出去的方向推進。

 他指出,在近年轉趨緊張的國際政治大格局下,這問題更顯尖銳。美國及一些西方國家採取不友善、甚至是敵視的態度,試圖干擾以至遏制我國的發展。國際環境錯綜複雜,過去幾年香港被利用作牽制國家發展甚至顛覆國家政權的地方。由前年社會事件的演變可見,外部勢力的牽引,不單加劇了香港社會的動盪、妨礙了政府梳理本地矛盾和處理民生問題的能力,更直接危及國家安全和衝擊「一國兩制」的根本。在這個背景下,從法律及制度層面堵塞漏洞,解決香港正面對但自身卻處理不了的困局,也填補了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短板。

 陳茂波強調,修改選舉制度以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是為堵塞現時制度上的漏洞,避免分離主義等各種違憲的主張進入本港的治理體制,這關乎到香港社會的長治久安,以至民生和經濟能否有一個穩定的發展環境。部分市民或許顧慮修訂選舉制度會否收窄了議員議政及監察政府的空間。不過,修訂選舉制度的效果,只是從制度上排除侵害國家及香港安全與利益的分子,避免近年立法會泛政治化和空轉的困局。這樣政府才能集中精力,全方位推動和提升香港的建設與發展;才能營造空間,逐步梳理香港的深層次經濟與民生問題。

 他指,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要求,但中國特色的政治體制及「一國兩制」的制度創新,令部分極端崇尚西方式民主和經濟制度的人士感到格格不入,不管是因為固化的思維,還是出於自身利益的考慮,或是受到意識形態和政治偏見的影響,而出現一些令人難以理解的負面反應。

 他又指,「一國」被危害,「兩制」的運行、香港的任何發展以至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都無從談起。(中通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