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苗圩委員:中國實現製造強國目標至少還需30年

2021-03-07 12:47
來源:中新網

 中國頂著「世界工廠」的頭銜多年,從「大國」到「強國」還有多遠?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苗圩7日表示:在全球製造業四級梯隊格局中,中國處於第三梯隊,實現製造強國目標至少還需30年。

 苗圩在當日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上,就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作大會發言。他表示,近年來,中國製造業發展成就很大,但大而不強、全而不優的局面並未得到根本改變,基礎能力依然薄弱,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卡脖子」「掉鏈子」風險明顯增多,製造業佔GDP的比重下降得過早、過快,不僅拖累當期經濟增長,影響城鎮就業,還將帶來產業安全隱患,削弱中國經濟抗風險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苗圩說,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完備的製造業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各方面對製造業發展的重視程度、支持力度都有了很大提高,但全社會對加快發展製造業並未完全形成共識。

 為此他認為,必須深刻吸取歷史教訓,進一步強調製造業的戰略地位和作用,保護中國最完整的產業體系,提升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保護好幾十年來攢下的家底。

 當天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上,來自製造業領域的全國政協常委、哈電集團董事長斯澤夫表示,中國已經實現從落後的追趕者到並跑者的轉變。對於製造業仍存在的問題,斯澤夫坦陳,主要是三點軟實力「不如人」:創新能力和創新水平、產品質量和品牌、管理水平和效益,特別是盈利能力。

 「中國的『十四五』已經開始了,我認為中國的製造業一定能夠抓住這個機會,迅速補上自己短板。」斯澤夫說。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