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團隊考證鹿頸槍堡羣 發現是狀態最良好之日軍防禦構築

2021-03-07 13:38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大學表示,雖然大眾日常較多接觸的二戰遺跡都是由英軍建造,但日軍在香港亦建造不少防御設施;而建築學院房地產及建設系教授黎偉聰領導的團體則以逾10年時間去考證這些設施的地點、並考究其中之建築特色。

 港大透露,位於新界鹿頸山頭的大型防御建築群目前仍然保存完好,並且具備相當規模,而研究團隊認為它主要用作防御本地抗日力量,而非應付盟軍從大鵬灣方向登陸反攻。

 港大其後引述報道指1943年3月3日,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港九支隊的成員曾經在鹿頸南涌村與日軍激戰,縱隊成員死傷和被捕,並相信日軍是在事後開始興建鹿頸之防御設施。

 港大指專家對鹿頸槍堡羣的研究顯示,本地抗日力量於當年促使日軍守備隊耗費大量資源,甚至徵用不少原居民為民夫,以構築鹿頸與其他槍堡羣;研究團隊還認為雖然鹿頸槍堡羣一度被茂密樹林蓋掩,但這是狀態最為良好之日軍防御構築,具重要歷史價值之餘,更位處郊野公園內。

 港大引述研究團隊希望政府認真重視及復修香港保衛戰與日佔時期的軍事遺跡,以作為公民教育及國際旅遊之文物資源。

香港大學研究團隊是由建築學院房地產及建設系教授黎偉聰領導,成員有程肇堂和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會長吳軍捷。

槍堡PB7,相信它是日軍作陣地指揮之用。

槍堡PB3及周圍的戰壕。

2米深的井型混凝土構造物。構造物南方有鐵扣,以便上落。它的用途待考,可能作供應食水、排污或者作為掩體。

沙頭角鹿頸有一座大約120米高的小丘,上有7座槍堡和至少6座僅容納一人之衛星槍堡,彼此有一個通訊戰壕系統相連。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