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6成婦女壓力「爆煲」 工聯會婦委促政府提供情緒支援服務

2021-03-07 14: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了解本港婦女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情緒支援需要,促請政府關注本港婦女因疫情造成的情緒問題,工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在2月16至28日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本港婦女在疫情期間之情緒支援需求」問卷調查,成功收回421份問卷,結果顯示逾6成半受訪婦女認為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困難,更有近半數感到情緒低落、抑鬱或絕望。

 工聯會婦委透露,調查還發現有71%受訪者表示社交減少令人覺得孤立無援、58.2%受訪者感到抗疫疲勞;92.9%受訪者認為政府或社區在協助解決個人情緒需求問題上沒有提供足夠資源。

 調查向認為政府資源不足夠的受訪者提問政府應該提供什麼個人支援,結果顯示就業配對服務、「情緒支援熱線」服務和「心理健康教育及諮詢電話熱線」服務是較多受訪者選擇,結果分別是61.7%、47.2%和44.1%。

 工聯會婦委主任梁頌恩指,調查顯示92.9%受訪者認為政府或社區在協助解決個人情緒需求問題上沒有提供足夠資源,而政府在協助社會重回正軌及跨過難關的角色上是責無旁貸。

 工聯會婦委其後引述曾任領隊的陳小姐在生活困頓和社會沉重氣氛下感到非常不安,但她為免令家人或朋友帶來額外壓力及擔心,都鮮有向他們傾訴;陳小姐指有時候覺得孤立無援、很大壓力,但卻不知到何處求助,而現時只希望新冠肺炎疫情消退,生活可以重回正軌。

 工聯會婦委主任梁頌恩表示,僱主在上述情況下亦有角色,例如僱員有輔導需要而需請假,僱主理應考慮彈性處理;至於不少僱員目前仍在家工作,僱主應多加提供資助,幫忙減輕僱員在家工作時的壓力;家人則應多加體諒雙職婦女。

 梁頌恩指新冠肺炎疫情令在家工作婦女的工作及家庭場所統一,她們被迫同時工作及照顧家庭,壓力大增;家人應多加分擔家庭職責,關心身邊女性。

 工聯會婦委副主任麥美娟指婦委有5項建議,當中包括非牟利機構可以考慮以熱線方式,提供更多情緒健康支援服務,讓有需要人士求助;促請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後與不同機構合作為社區內婦女提供「職業配對服務」、改善「女性貧窮化」問題以及假如僱員有輔導需要而需請假,僱主理應考慮彈性處理,並多加提供資助等。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