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入選國企數位化轉型典型案例

2021-03-07 15: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日前從珠海創投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運營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口岸運營公司”)獲悉,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基於5G的智慧口岸應用專案”成功入選2020年國務院國資委國有企業數位化轉型100個典型案例,成為全國唯一入選口岸項目。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荊小蕾攝)
 
    2020年9月21日,國務院國資委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國有企業數位化轉型工作的通知》,就推動國有企業數位化轉型做出全面部署並開展 2020 年國有企業數位化轉型典型案例徵集評審活動。經多輪推薦申報、合規預審、專家初審及終審,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基於5G智慧口岸應用項目”作為廣東省國資系統唯一入選專案,成為2020年國有企業100個數位化轉型典型案例之一。
 
遊客在體驗口岸5G帶來的快感。(荊小蕾攝)
 
    據口岸運營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珠海市政府正式委託的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運營管理單位,該公司將“打造一流口岸”作為口岸運營的目標,而創新“智慧口岸”正是實現宏偉目標的重要舉措。基於5G的智慧口岸應用專案是基於大資料、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一代資訊技術,建設高效創新的“智慧口岸”平台,以提升口岸的服務管理水準和運行效率。
 
    該負責人介紹,2019年3月,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開通5G基站,成為“全球首個5G試點口岸”,完成了5G網絡覆蓋,結合口岸服務,創新性的將5G與口岸的通關服務與運營管理結合起來。在通關服務方面,口岸態勢感知系統利用5G特性獲取口岸的多維資料,並即時進行AI分析,在口岸的服務門戶上即時呈現通關暢順度及相關視頻,為公眾的通關與出行提供重要的決策參考。
 
    經過兩年的建設,智慧口岸初步建成人工智慧應用系統、物聯網應用系統、口岸態勢感知系統、視覺化智慧運營管理平台,以及集出行服務、通關服務、商旅服務、資訊發布等服務內容於一體的一站式智慧服務門戶,初步實現口岸運行智慧化、綜合管理高效化、指揮調度視覺化、通關服務便利化。
 
    通過智慧物業、智慧交通、智慧商業、智慧物流、智慧文旅等平台的建設,為公眾及企業提供一站式智慧化服務,實現人、車、貨高效通關與集散,同時通過智慧口岸的建設,實現口岸的數位化轉型,為口岸綜合管理、通關服務、安全防範、指揮調度、應急處置等提供強有力保障與支撐。
 
    據了解,大橋口岸作為港珠澳大橋的橋頭堡,是全國唯一的三地互通口岸,是連接粵港澳三地的重要樞紐。截至2020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橋運營兩周年,經珠海口岸通關累計貨車22萬輛次,出入境旅客1600萬人次。珠海口岸已開通來往珠港各類班線85條,廣東省內線路33條,發車約30萬班次,運送旅客超過550萬人次。此外,覆蓋香港全域的交通專線也在陸續開通,交通網絡不斷向廣東及周邊地區輻射延伸,逐漸形成了串聯粵港澳三地的交通聯運體系。(記者 陸紹龍)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