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深港專家共話保護大鵬灣 助力建設美麗灣區

2021-03-07 15: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生態文明建設,是今年全國「兩會」的熱點話題之一。3月6日上午,由深圳市大鵬新區綜合辦公室、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大鵬管理局和香港商報共同主辦的「鯨落深港澳海洋保護聯盟深港兩地『兩會』連線」活動舉行,深港兩地環保專家圍繞「如何攜手共同保護大鵬灣海域」主題展開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討。雙方均表示,接下來將進一步加強合作,創新渠道和方式,共同保護好大鵬灣這個共同的家園,為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國際明珠」、建設美麗灣區提供實踐經驗。
 
    深圳市生態環境保護專家庫專家、高級工程師張原表示,近年來,深圳市特別大鵬新區圍繞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體現在系統性、綜合性、科學性、前瞻性四個方面。系統性方面,建立了陸海統籌、以海定陸的治理框架;系統性決定了治理措施必須是綜合性的,在這方面,大鵬新區積極創新體制機制,在全國率先探索多部門聯合執法機制;科學性方面,立足全局謀劃工作,借腦借力開展海洋環境研究,為海洋保護相關決策提供科學依據。2020年,大鵬新區獲得「全國三大美麗海灣優秀案例」榮譽,其成功經驗被生態環境部在全國推廣;前瞻性方面,深圳正在着力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大鵬新區則是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載區,基於這樣的戰略,立足向海圖強目標,大鵬新區的海洋保護措施也更具前瞻性。
 
    深圳市大鵬新區珊瑚保育聯合會秘書長王曉勇則從社會組織的角度,介紹了大鵬新區在海洋保護方面所做的努力。據介紹,大鵬新區社會組織在海洋保育方面,尤其是珊瑚保育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大鵬新區珊瑚保育聯合會是我國目前成立的第一個珊瑚保育組織(NGO)。該聯合會自2014年成立以來,以「種珊瑚,種人心」為宗旨,為提高公眾海洋保護意識做了大量的工作。
 
    香港環境保護協會主席樊熙泰對大鵬新區在海洋保護方面所採取的一系列創新舉措和取得了成效表示讚賞,認為在海洋生態保護方面,大鵬新區無疑先人一步,走在了前列,海洋治理的「大鵬模式」具有積極的借鑑意義,為深港兩地協作推進海洋保護提供了堅實基礎。
 
    樊熙泰同時對香港在海洋保護方面的做法進行了介紹。據其介紹,香港擁有5個海岸公園(東平洲、印洲塘、海下灣、沙洲、大小磨刀),1個海岸保護區(鶴咀海岸保護區),香港成立海洋保護區已有20年歷史與經驗,保護區佔香港海域10%,其中,3個海岸公園(東平洲、印洲塘、海下灣)就在大鵬灣生態系統之內,香港通過設立海岸公園與海岸保護區,進行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護,及推動民眾親身體驗海洋生物多樣性的教育。香港環境保護協會專家從1990年至今對社會發展影響海洋生態系統有充足的研究,多年來,該協會與各民間公益組織不約而同的在不同領域進行互補與合作,廣泛開展保護環境的行動,為改善香港生態環境、恢復海洋生態系統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並取得積極的成果。
 
    大鵬灣,香港與大鵬新區懷抱中的一個美麗海灣,兩地一脈相連,兩地三面環海屬半島生態,由於地理因素關係,灣區里擁有非常豐富生態價值的環境與生物多樣性。對於如何深化合作共同保護好大鵬灣海域,大鵬新區綜合辦公室副主任羅元元和樊熙泰均表示,接下來,雙方將以「鯨落深港澳海洋保護聯盟」平台為基礎,通過加快對海洋保護信息分享、志願者服務交流、海洋海岸保護合作行動、推動灣區青少年合作學習等項目,開展廣泛的合作,為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國際明珠」、建設美麗灣區貢獻力量。
 
    據悉,「鯨落深港澳海洋保護聯盟」是今年初由大鵬新區、香港環境保護協會、澳門綠色環境保護協會共同發起成立的海洋保護公益性社會組織,是粵港澳大灣區第一個海洋保護聯盟。(記者 羅國淮 朱開芝)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