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麗泰:完善立法會選舉制度 將不愛國者置之門外

2021-03-07 16:25
來源:深圳衛視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周五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相關決定草案作出說明。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將以「決定+修法」的方式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外界十分關注具體實施方案。香港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接受深圳衛視專訪時表示,事實證明,目前香港運行的這套選舉制度不可行,會將香港的繁榮安定付諸流水,香港已經被逼到懸崖邊。

 「到了今時今日,為了香港、為了國家,已經沒辦法再忍了,只能改善、完善選舉制度,將一些不愛國的、還有不願接受憲法和基本法、不願意為了香港繁榮安定努力的人置之門外。」

 范徐麗泰認為香港目前的趨勢「已經偏離了基本法的原意」,因此要回看歷史,回歸「一國兩制」的初心。

 「『一國兩制』中的『兩制』,我認為說的是經濟制度,金融開放的制度,而不是政治制度。因為要改變政治制度,就需要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或備案才能實施。」

 范徐麗泰又指出,這些基本法都說得清楚,但是某些大律師卻視而不見、侃侃而談,企圖誤導一般市民。而不少香港人視英美為民主政治圭臬,但范徐麗泰就披露了一段親歷的歷史。

 1992年港英時期,范徐麗泰是立法局的議員,當時立法局一個專責小組就建議推行「雙議席單票制」,讓相對處於弱勢的政黨仍有機會當選,提議受到大家的支持。她也認為,這是合理的,因為能讓香港「不同政見的人都有機會參與」,但方案卻因為「末代港督」彭定康「胎死腹中」。

 當年4月,彭定康來到香港,一手推動「單議席單票制」,導致「雙議席單票制」腰斬。范徐麗泰認為,彭定康的目的,就是不斷培植「民主派」,讓最終選出來的議員都是「民主派」以及外國人。顯然,在她看來,英國人將其自身政治利益凌駕於香港的民主政治參與之上。

 針對完善立法會選舉制度,范徐麗泰其中一個建議就是改變「單議席單票制」,實行「雙議席單票制」。「所以今時今日我再拿出來說,並不是憑空想出來的。」

 為什麼范徐麗泰認為「雙議席單票制」能夠彌補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呢?這就不得不解析兩者的區別。簡單來說,「單議席」是得票最多的一個人當選,而「雙議席」是得票排前二位的兩個人均當選。

 以2019年區議會選舉為例,因為採取「單議席單票制」,一個選區只產生一名區議員。建制派在取得4成得票下只取得1成多議席,原因就是「單議席單票制」產生的「贏者通吃」效應,導致了議席一面倒的情況,這並不能體現相對均衡的政治參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