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本港6成洗腎病人身心社有困擾

2021-03-07 16: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腎臟基金會、香港腎科學會、香港腎科護士學會主辦「世界腎臟日在香港」,大會指今年世界腎臟日的主題是「積極面對腎病 復康豐盛人生」,並公布了在年初進行的「如何活得更好些?」問卷調查結果。

 此次問卷調查成功收回1138份問卷,結果顯示受訪者對患者生活之自我評分平均分為6.3分,反映醫療措施和社會配套,再加上病人提高主動性及參與才能改善目前狀況。

 調查發現,腎友在生理上的主要困擾包括疲勞、睡眠問題和唔夠氣與痕癢,分別有61%、47%和41%受訪者選擇;心理方面的主要困擾是擔心未來情況、憂慮和精神壓力,有57%、42%和38%受訪者選擇,至於生活方面的主要困擾有經濟問題、飲食限制和對家人及朋友的影響、工作能力,各有50%、39%和38%受訪者選擇。

 香港腎臟基金會、香港腎科學會、香港腎科護士學會表示,問卷調查顯示有67%腎友認為能夠好好照顧自己和控制病情可以令自己生活過得好些、65%腎友認為遵從醫生建議如用藥可令自己生活過得好些,而50%腎友認為保持身體健康、多運動可令自己生活過得好些。

 大會指國際醫療界現正強調慢性病應以病人為中心作更好的治療和復康基礎,而新理念是顧及患者價值觀和整體成效,至於新模式是講求積極、自主、投入和擁有,因此醫護應激勵腎友在治療中成為積極參與者,確保他們之終身性參與,這對腎友及其護理夥伴是同等重要。

 香港腎臟基金會、香港腎科學會、香港腎科護士學會透露,香港目前有1萬3千多名末期腎衰竭病人正接受腎臟替代治療、每年新症約有1300人、而現時每10位市民中便約有1位患有不同程度的腎病,因此如何加強預防腎病及如何優化治療末期腎衰竭都是刻不容緩的。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