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曾偉雄:「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需制度化

2021-03-07 17: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警務處前處長曾偉雄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愛國者治港」原則要從歷史、現實和政治倫理三方面來看。

 他認為,從歷史來看,「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內涵,符合香港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從現實來看,香港近年出現的亂象,是因為沒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從政治倫理看,任何國家和地區,不愛國的人成為管治者是難以被接受的。

 曾偉雄表示,中央對香港享有全面管治權,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方面,由中央行使權力,符合憲法規定,是為維護香港的憲制秩序。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威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吳良好7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的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了題為「堅持愛國者治港,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大會發言。

 回顧香港「修例風波」中發生的暴力衝擊情景,他說,期間,香港變成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分子肆意衝擊「一國」原則底線的「暴力之都」「恐怖之都」。市民生活在驚恐之中,損失無法計算。

 如今,香港國安法實施半年多,社會安定,市民安全,人心安寧。吳良好特別提到,今年農曆大年初二,香港舉行傳統的「求籤」活動,有市民在網絡上留言,「什麼簽也比不上香港國安法好」,「香港國安法才是護佑香港平安的上上籤」。

 他發言時強調,「愛國者治港」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證。目前香港特區保證「愛國者治港」的制度有缺陷、不完善,必須盡快進行改革,促進特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用健全的制度來保證「愛國者治港」。

 至於有人擔心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過程中,可能出現持不同意見者上街鬧事。曾偉雄受訪時說,希望經歷「修例風波」和「黑暴」後,香港市民更加明白法治的真諦是要守法。任何人有不同意見,要以合法的方式表達。他認為,大部分香港市民是守法的。對於個別「搗亂分子」,香港警隊會做好防範。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