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9萬億美元刺激方案提振 港股3月料先低後高

2021-03-07 22: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上月就業數據勝預期,市場憧憬經濟強力復蘇,帶動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數齊反彈逾1%。在剛過去的周末,美國參議院通過1.9萬億美元(約合14.7萬億港元)紓困方案,料有利資金流入股市。不過,美債息上升憂慮未完全消除,港股短期料難擺脫弱勢,恒指有機會考驗28600點水平,而「兩會」行情或利好個別板塊。有分析認為,港股3月份呈先低後高。

 美國10年期債息曾突破1.6厘,但有美聯儲官員派定心丸,稱未特別感到憂慮,美國2月非農就業數據勝預期,上周五美股主要指數先跌後回升,道指收升572點,報31496點。標指升1.9%,納指漲1.5%。

 港股ADR指數向上,按比例計算,收報29242點,升144點。豐控股(005)收報47.57元,較港收市升1.47元,升幅3.2%;騰訊(700)收報677.35元,較港收市跌1.65元。

 分析料股市步入蜜月期

 據過去周末的消息,美國參議院通過1.9萬億美元紓困方案。另外,亦有美聯儲官員表示,不擔心長債息上升的情況,債息上升正反映經濟有改善,但現時債息仍低於疫情前的1.75厘水平,認為通脹飆升機會不大。另外,石油輸出國組織與俄羅斯等盟友(OPEC+)決定不增產,紐約期油突破每桶65美元,連續第二日上漲。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美聯儲未暗示會壓低長債息,加上1.9萬億美元紓困方案或推高通脹,10年期美債息中線或升至2厘水平,反映市場對通脹預期升溫。他又指,經濟明顯復蘇及通脹回升或需時1年以上,但市場對通脹升溫的憂慮,將令股市持續波動。

 不過,龐寶林亦派定心丸,「雖然債息上,但經濟好,所以個市不會大跌」,經濟處於復蘇過程,也有央行放水支持,而且10年期美債息仍相對低,即使升至兩厘也不算高,形容現時是股市的「蜜月期」,只是較為波動,料3月份走勢先低後高。

 受美債息上揚影響,上周恒指走勢波動,呈日升日跌格局,並出現死亡交叉,10天線跌穿20天線。龐寶林預計,港股短期在28600點找到技術支持。事實上,28600點為恒指保力加通道底部,亦是去年底至上月高位,上升浪調整一半的位置。

 避開未有盈利高估值股份

 板塊部署方面,龐寶林相信,新舊經濟板塊輪動會持續,但投資者應避開未有盈利,且高估值的股份,例如對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股要有戒心;相反部分調整後的龍頭科技股如騰訊、阿里巴巴(9988)等則可關注。另外,部分舊經濟股估值仍較疫情前為低,料繼續吸引資金換馬部署。

 兩會本周繼續召開,龐寶林表示,若干板塊值得留意,包括農業、新能源、電動車,以及基建等。另外,本周繼續有多隻大型藍籌公布業績,周四有港鐵(066)、聯通(762)等放榜,友邦(1299)將於周五公布業績。(記者 張智榮)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