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江澤林委員:發展現代農業 推動鄉村振興

2021-03-08 00: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6日,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吉林省政協主席江澤林,在參加界別小組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時重點發言,着重圍繞政府工作報告中「糧食安全」和「鄉村振興戰略」,結合自己參會前深入調研形成的提案,作了系統闡述。

 江澤林在發言中說,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突出強調了糧食安全和鄉村振興戰略,這與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密切相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黨中央立足「三農」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作出的戰略選擇,是我國立足當前發展階段作出的戰略部署,是我國立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的戰略安排,必須深刻認識、主動作為、抓緊抓實。不久前,國家鄉村振興局正式成立,標誌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嶄新時代開啟。人民政協應當正確把握黨和國家的戰略安排,在新時代履行好新使命,更加主動發揮好政協委員參政議政諮政建言的作用,以高水平履職服務黨和國家新的歷史任務。

 在發言中,江澤林着重指出,當前,我國農業農村發展正面臨着新機遇新挑戰,農業農村要實現現代化,必須要解決好種子「卡脖子」問題,「『十四五』時期,我們要築牢農業農村現代化及人民美好生活的種業根基,把種業作為農業科技攻關及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點任務。」他認為,一方面,要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體系建設,建設好國家農作物、畜禽和海洋漁業三大種質資源庫;另一方面,要加快推進種業創新,種業創新是農業科技創新的核心,應加快重大品種、關鍵技術和體制機制創新,對育種基礎性研究以及重點育種項目給予長期穩定支持。

 在參加全國「兩會」前,江澤林曾就農業農村建設進行了廣泛深入的調研,形成了系統思考和研究成果。2020年下半年,江澤林先後到蛟河市拉法街農澤黏玉米合作社、黃松甸鎮國家級黑木耳種植示範基地、舒蘭市農豐水稻專業種植合作社、龍井市東盛涌奢香無公害產品農民專業合作社等幾十個合作社及企業走訪,詳細了解專業合作社運營模式,企業的生產經營等情況。2020年12月,又專門到中國農業大學調研,與專家學者共同探尋農業現代化發展大計。他在發言中深情回顧調研體會時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吉林省作為農業大省,已與中國農業大學在現代農業發展、農業經濟管理、農民合作社、區域治理、農業產業發展、智慧農業、農村金融等領域開展了一系列重大課題研究並取得了顯著成效,積累了現代農業發展經驗。下一步,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夯實農業基礎發展,深化農村改革。他建議,要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鄉村振興的主要抓手,把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作為發展現代農業的主力軍,大力扶持,指導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村鎮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發展,提升規範化水平,完善支持政策,強化保障措施,為實現鄉村全面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冀文嫻)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