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韓東太:多措並舉推進失能失智失獨群體醫養結合

2021-03-08 00: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委員、瀋陽市政協主席韓東太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上,提出了推進失能失智失獨群體醫養結合的建議。他認為,老齡化社會的到來,養老問題越來越受重視。作為中國的特殊群體,失能失智失獨群體的養老出現了一系列問題,推進失能失智失獨群體的醫養結合工作勢在必行。

 韓東太在調研時發現,中國失能失智失獨群體數量正在逐年增大、年齡日趨增高、收入水平偏低。截至2018年,瀋陽市戶籍老年人口187.4萬人。2017年,失智老年人口佔當年老年人口總數的1.09%;失能半失能人口佔11.38%。2020年上半年,失獨家庭人口14262人,對全市構建老年健康服務體系提出了嚴峻挑戰。

 在韓東太看來,做好失能失智失獨群體醫養結合尚存在頂層設計局限、政策保障缺失、資金使用低效、監管職能交叉、行業標準模糊、相關法律缺失、專業人員匱乏以及養老理念保守等問題。

 因此,韓東太建議,一方面,加強醫養結合頂層設計。加強政府部門工作協同,對醫養結合機構審批准入、行業管理、人才培養、購買服務等給予支持,將設施完備、功能完整的醫養結合機構優先納入醫保定點範圍,並將失能失智失獨人員醫養結合服務項目和診療費用逐步納入醫保報銷範圍,推進失能失智失獨老年人醫養結合工作順利開展。

 另一方面,應優化醫養結合政策環境。對社會資本舉辦的醫養結合機構從規劃布局、土地使用、稅費減免等方面予以支持。加快醫養結合機構轉型升級,支持二級以下醫療機構轉型為醫養結合機構,鼓勵三級醫療機構與醫養結合機構建立「醫聯體」,提高醫養結合保障能力。

 韓東太認為,養老服務不僅僅只是「養」,還包括「醫」,涵蓋保健診療、護理康復、安寧療護、心理精神支持等各方面,作為一種新興的健康養老服務模式,醫養結合仍存在着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需進一步銜接、服務質量有待提高等問題。

 對此,韓東太從提高財政補貼、開展安寧療護、推行長護保險、注重人才建設、強化監管考核、營造社會氛圍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倡導社會機構、團體和個人參與醫養結合自願服務,為失能失智失獨人員提供生活照料、健康諮詢、心理疏導等服務,增強失能失智失獨人員及家庭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記者 王藝橋)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