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王秦代表: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

2021-03-08 00:14
來源:香港商報

 3月6日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科技廳廳長王秦在京受訪時表示,江蘇將以「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為重要使命,圍繞建設科技強省目標,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全面增強原始創新能力、產業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創新資源分配能力、科技創新治理能力,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

 王秦表示,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江蘇將圍繞解決「卡脖子」難題,把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同發揮市場在資源分配中的決定性作用有機結合起來,以更多高質量、高水平科技供給支撐建設自主可控的現代產業體系。在加強前沿戰略部署方面,超前部署50項前瞻性技術研發項目,加快形成創新先發優勢。在推進「卡脖子」環節攻關方面,集成實施40項技術攻關項目和80項成果轉化項目,加快突破高端裝備、高端晶片、基礎軟件、核心零部件等瓶頸制約,提升產業自主可控能力。在加強產業轉型升級科技賦能方面,加快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裝備製造、新材料、綠色低碳、生物技術和新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培育一批居於行業領先水平的國家級創新型產業集群。

 近年來,蘇港之間科技合作密切,如去年港科大百萬獎金創業大賽更首次由江蘇引入,登陸長三角;港大與蘇州企業合作共同開展人體器官3D打印國家級項目研究。

 王秦稱,2020年,江蘇省科技廳首次設立了對港科技合作計劃專項,圍繞通信技術、先進材料、智能製造等產業領域,首批擇優支持江蘇企業與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共同實施具有產業化前景的聯合研發項目3項;組織了「2020江蘇—香港技術創新合作『雲』對接會」,來自蘇港兩地的科創企業、高校科研院所代表共1800餘人在線參會互動、交流和對接,達成初步合作意向8項。

 王秦表示,未來,江蘇省科技廳還將繼續與香港創新科技署加強緊密聯繫,推動建立蘇港科技交流合作機制,定期商討雙方科技合作事宜,探索建立蘇港產業研發合作共同支持機制。聚焦江蘇產業創新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關鍵技術需求,每年擇優支持一批江蘇企業與香港科創實體間的聯合研發、技術轉移轉化項目。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加強蘇港創新實體間技術對接與人才交流互訪,推動江蘇省產研院、江蘇省內科技園區等與香港重點大學建立科技合作夥伴關係,共建聯合研發創新中心、科技孵化器、技術轉移中心等創新合作載體,開展合作研發、協同創新、成果轉化、創業孵化等科技合作。

 數據顯示,2020年江蘇全省全社會研發投入超過2800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2.82%,高新技術企業數量超過3.2萬家,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36.1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比重達46.5%,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5%,區域創新能力繼續位居全國前列。(記者 杜林)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