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劉旗委員:建議加強長江文化保護傳承弘揚

2021-03-08 00:34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劉旗本次參會帶來《關於利用考古成果加強長江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的提案。劉旗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說,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構建中華民族歷史、中華文明瑰寶的重要工作。認識歷史離不開考古。為加強長江流域考古及歷史文化研究,建議從國家層面建立長江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工作協調機制,設立長江國家文化公園,編制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規劃。

 劉旗說,長江是中國第一大河,是中華文明的偉大搖籃,它與黃河同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共同構成了東方的「兩河文明」。長江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和中華文明的重要構成,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長江文化,事關國家「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重大戰略部署,對於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劉旗指出,長江文化主要由巴蜀文化圈、荊楚文化圈、吳越文化圈構成。以上游的重慶文化為例,巴渝兒女與長江互相依存、和諧共生,為三峽水利工程的修建作出了巨大貢獻。

 近年來,重慶圍繞早期人類起源、巴蜀文明進程、宋元(蒙)戰爭山城防御體系等與中華文明多元一體、中國統一多民族國家鞏固發展相關的重大歷史文化主題,結合三峽工程建設實施各類考古項目764項,發掘面積178.8萬平方米,出土文物近20萬件(套),建立起中國最完整、鏈條最長的史前文化譜系,再現了輝煌壯麗的遠古巴文化,揭露了中國最大規模的宋元山城遺址群,極大地延伸了中華歷史軸線,增強了長江文明信度,豐富了巴蜀文化內涵,活化了三峽歷史場景。為此,建議重點支持重慶市先行先試率先建成長江國家文化公園示範區。

 重慶旅遊紅火更具發展潛力

 近年來,重慶旅遊持續火爆,成為著名網紅城市。劉旗說,重慶是一座有着3000年歷史文化的名城,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山水都市,江、山、城融為一體,交相輝映。重慶被稱為「3D魔幻之城」「站著的立體城市」,空中輕軌「穿樓」、立交盤旋、江上過江索道、跨江大橋,岸邊吊腳樓群、蜿蜒石梯。

 劉旗指出,重慶之美,美在神奇的自然風光。三峽壯美、巴山綿延、武陵逶迤,長江雄闊、嘉陵秀美、烏江如黛,在重慶8萬多平方公里土地上,處處都是旅遊資源。重慶的許多旅遊資源具多層次、立體化,既適宜於觀光, 也適宜於休閒、體驗和康養,能夠滿足不同消費人群個性化及差異性體驗。在世界旅遊及旅行理事會(WTTC)發布的2017和2018年「全球發展最快的十大旅遊城市」名單里,重慶連續兩年位居榜首,還獲得2019亞洲旅遊「紅珊瑚」獎——十大最受歡迎文旅目的地等。

 劉旗介紹說,經歷嚴峻疫情後,2020年,重慶文旅消費持續回暖,文化旅遊市場基本恢復至疫前水平。(記者 童文武)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