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袁延文代表:確保種子儲備體系保用種安全

2021-03-08 08: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袁延文近日表示,要堅持把糧食生產作為農業工作的頭等任務,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

 去年,湖南省實現了糧食生產面積、產量「雙增長」,圓滿完成國家下達的目標任務。目前各級各部門重農抓糧的力度越來越大,但種糧比較效益低、農民種糧積極性不高仍是影響糧食生產的突出問題。袁延文建議,一方面以早稻集中育秧為重點穩定糧食生產面積。湖南穩糧食關鍵在穩水稻,穩水稻關鍵在穩雙季稻,穩雙季稻關鍵在穩早稻,而影響早稻面積的突出問題就是育秧難。他建議繼續在南方稻區實施早稻集中育秧專項,主要用於育秧設施建設和種子、農藥、秧盤等物資補助,進一步穩定水稻生產,促進國家糧食安全。另一方面以國家戰略儲備天然洞庫為載體建設種子庫。建議以湖南省為試點,探索依託國家戰略儲備天然洞庫開展種子儲存庫建設,打造種質資源保護基地,實現「良種優儲、急種急用、供求安全」,真正建強中央地方備荒種子儲備體系,確保農業生產用種安全。

 袁延文建議國家層面加大支持力度,充分發揮湖南種業和農機優勢,着力打造種業創新高地和智慧智能農機產業鏈發展高地,進一步發揮湖南種業、農機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已有市場優勢,以重點龍頭企業為主體,積極開拓海內外市場。 (文新征 何雯)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