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郝旭代表:增強種業競爭力關鍵是創新

2021-03-08 08: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年來,國際種業巨頭來勢兇猛,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工商聯副主席、藍頓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郝旭建議,要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刻不容緩。

 郝旭認為,首先要保護開發利用種質資源,培育突破性新品種。面對目前種質優勢越來越掌握在國外大型跨國企業手裏的現實情況,要從國家層面建立種質資源的保護:一方面是防止絕種,一方面是防止被國外獲取,從專利權上維護中國的品種資源。同時,利用核心基因和創新種質,應用現代生物育種技術,篩選培育廣適應、高產量、高品質和高抗逆性的優良品種;加快地方品種產業化開發,打造特色品牌,鼓勵地方品種申請地理標誌產品保護和重要農業文化遺產,滿足特色化、優質化、多元化需求,實現新品種創新的跨越性發展。

 郝旭認為,增強種子產業競爭力,主體是企業,核心是品種,關鍵是創新,因此,要加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

 同時,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應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龍頭企業。對能夠充分利用技術創新成果並具有面向市場能力的龍頭企業,政府在政策、資金方面應優先給予鼓勵與扶持,使種業競爭力有一個實質性提高。(王利萍)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