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羅小雲代表: 開展CCUS技術研發勢在必行

2021-03-08 08: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副省長、省水利廳廳長羅小雲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碳捕集利用與封存(CCUS)技術是中國實現2060年碳中和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江西自身發展情況來看,開展CCUS技術研發與應用示範勢在必行。

 羅小雲稱,CCUS正成為世界各國佔領減排技術制高點的機遇,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然而中國這方面起步較晚,目前仍處於研發和示範階段,技術水平有待提升。在「雙循環」發展新格局下,江西面臨着經濟發展對能源依賴較強、能源消費結構長期以傳統化石能源為主、產業結構層次偏低、高耗能行業佔比過高等諸多挑戰,目前江西正抓緊部署面向碳達峰、碳中和願景目標的行動方案,依託江西省科學院積極籌建「江西碳中和研究中心」,開展相關技術研究。

 羅小雲建議,國家層面圍繞2060年碳中和發展戰略,對CCUS在全國範圍內布局創新平台、培育建設技術領域國家重點實驗室、加強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推動關鍵技術研發與應用,增強技術儲備和原始創新能力,並支持江西建設「中部碳中和研究中心」創新平台。他還建議,國家要支持江西因地制宜開展CCUS重大技術研究,重點支持江西開展地方需求迫切的水泥和鹽礦行業CCUS重大關鍵技術、集成技術研發與應用示範。( 郭美勤 黃穎 黃凌媛)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