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張海華委員: 力挺哈城建全國大數據中心

2021-03-08 08: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加強數字政府建設,建立健全政務數據共享協調機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讓全國政協委員、黑龍江省工商聯主席張海華心裏格外敞亮。她認為,大數據中心是重要的數據基礎設施,是5G、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的重要載體,且黑龍江省具有建設大數據中心的獨特資源優勢,是數據中心建設的一類地區。對此,張海華建議,應支持哈爾濱建設成為全國大數據中心重要基地。

 張海華認為,黑龍江省氣溫較低,電力消耗較炎熱地區明顯降低,地質結構穩定,很少發生大型自然災害,適合建設大型數據災備中心。同時,電力資源充足、土地資源豐富,具備建設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的要素保障。擁有一批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負有盛名的高校,科技成果儲備豐富,人才資源富集。

 此外,黑龍江省建設大數據中心具有一定的產業基礎。全省建成在用大數據中心(機房)32個,標準機架數4萬餘個,其中中國移動(哈爾濱)大數據中心已投入運營。在網絡支撐能力方面,通過實施「寬帶龍江」戰略,省際出口總帶寬達10218.56G,初步建成了哈爾濱區域性國際通信業務出入口局和國際通信專用通道。在數據應用領域,哈爾濱平房區「中國雲谷」初具規模,培育出航天恆星、安天科技、北大荒集團等一批大數據應用領軍企業。(記者 王琳)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