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香港應把握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21-03-08 09:43
來源:新華社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7日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訪問时表示,愛國者治理是國際慣例,天經地義,對全世界的任何國家都一樣。香港各界人士要更好地把握國家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愛國者治理是天經地義

 「愛國者治理是國際慣例,天經地義,對全世界的任何國家都一樣。為何這些國家不討論這個問題?因為這從來都是他們一以貫之的做法。」梁振英說。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正在審議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為何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梁振英指出,主要是香港現有的選舉制度有漏洞,過去兩年發生的很多具體事例就是證明。

 比如,現有選舉制度產生一些危害國家利益、危害香港利益的選舉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和區議會議員;一些人打着立法會議員旗號到美國去,要求美國政府「制裁」香港;有些立法會議員有很多不符合基本法的行為,完全與其工作要求和職責不符,嚴重影響特區政府施政,損害市民福祉。「所以,要完善制度,保證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香港才能長治久安。」他說。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中央出手正當合法

 梁振英認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具有重大意義,有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我們需要由愛國者治理香港,以維護國家利益,為國家、為香港工作。」

 「我相信,選舉制度完善後,就可以把那些不愛國的人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梁振英認為,在「愛國者治港」的前提下,香港還會有不同意見,可以批評特區政府的政策,可以反對一些議案,但不能如「攬炒派」那樣搞「攬炒香港」「35+計劃」,無差別否決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癱瘓整個特區政府。

 「這些不是正常的行為。在國外都沒有找到這樣的例子。」梁振英說,這也說明,愛國者治理是「任何一個社會正常的一個要求,也是恒常的要求」。

 「香港整個政治體制設計,包括選舉制度,都是全國人大在制定基本法的時候規定的。」梁振英說,香港特區政治體制和相關選舉制度本來就是由中央設計和全國人大制定,現行選舉制度出了些偏差,由全國人大修改,完全是正當合法。

 對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梁振英表示贊同,並認為根據草案的大原則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就可以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的經濟結構、民生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以及由於現有選舉制度存在漏洞而造成的問題,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通過完善選舉制度來解決。

 梁振英認為,要讓香港市民明白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原因、必要性和迫切性,做好說明工作非常重要。「畢竟經過一百多年的殖民統治,香港回歸才23年多。」梁振英說,原來香港一直沒有愛國主義教育,現在仍有許多人的國家觀念和愛國觀念有所缺失,向他們解釋清楚,他們就更容易理解為何要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

 西方應放下偏見

 中央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消息公布後,引起西方媒體關注,也出現一些攻擊抹黑。對此,梁振英認為,西方社會缺乏對香港歷史的了解,應放下立場偏見,充分理解香港民主的本質。

 梁振英指出,1997年,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設立特別行政區,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香港是一個城市,是一個特別行政區,不是一個國家。在這個前提下,香港的權力源自中央,特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都由中央任命。」

 「這些道理複雜嗎?並不複雜。道理都在我們這邊。如果把這些道理比作『炮彈』的話,我們要思考怎麼才能打出去、打得響、打得準、打得遠。香港問題已成為國際關注的問題,需要香港各方面來發聲、多發聲、敢發聲。」梁振英說。

 「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带來機遇

 「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中,以較大篇幅闡述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措施,並提出支持港澳巩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梁振英認為,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對香港而言,機遇非常廣闊;同時,香港優勢可以在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間裏,為國家作出貢獻。

 「國家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舉措,都可以發揮香港優勢。不僅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還可以為國家發展作貢獻。」梁振英認為,在此過程中,香港也將進一步激發自身發展動力,推動實現更好的發展。

 展望未來,梁振英認為,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這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創造更美好未來的重要前提和基礎。其次,香港要充分了解並抓住未來五年國家實施「十四五」規劃带來的機遇。另外,在企業、個人層面,也應該抓住內地廣闊發展機遇。

 「我很有信心,很樂觀。」梁振英對香港未來滿懷希望,「香港國安法已實施,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就能擁有正常、平穩的發展環境。香港各界人士可以更好地把握國家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