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陳丹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執行「愛國者治港」的必要之舉

2021-03-08 09: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 陳丹丹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以下簡稱「決定草案」)主要內容5日公布。新的民主選舉制度將揭開香港民主政治的嶄新篇章,建構一種切合「一國兩制」、符合香港地方民主定位的政治秩序。

 香港現行選舉制度,主要由1990年頒布的香港基本法及有關附件規定。回歸後,隨着社會政治形勢發展變化,特定歷史條件下規定的選舉制度,已無法防止反中亂港勢力滲透進入特區權力架構、從事顛覆性活動,以及利用香港的公職和公權力危害國家安全。尤其是「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分子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公然鼓吹「港獨」等主張,通過香港特區選舉平台、立法會和區議會議事平台或利用有關公職人員身份,肆無忌憚進行反中亂港活動,極力癱瘓香港立法會運作,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一些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制度漏洞進入「治港者」隊伍,令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受到嚴重威脅。

 這些漏洞必須修補,不能成為反中亂港分子奪權的制度通道。此次「決定草案」針對的是香港的選舉安全問題,是為解決香港本地無力解決也很難形成共識的棘手問題。這是中央負責任地為「一國兩制」打造權威而嚴密的制度基礎,以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又一重大舉措。

 「愛國者治港」是從鄧小平設計「一國兩制」時即確立起來的重要制度原則,在選舉制度環節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利於從源頭上選擇適合愛國者標準的人進入特區權力架構,為香港和國家利益服務。可以說,「愛國者治港」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最關鍵指導原則。

 王晨副委員長在關於此次「決定草案」的說明中指出,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以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為核心進行總體制度設計」,將「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這是中央經過多方調研論證,並聽取香港社會多層次意見之後形成的方案。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根本目的是為了「一國兩制」的準確實踐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為了香港的整體利益和港人的福祉。只有確保「愛國者治港」,讓愛國者掌握政權才能消除選舉制度的隱患和風險,才能確保中央對香港的有效管治。這也是基於香港當前形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必要之舉,有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