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見傳媒:全國人大修訂基本法附件合時、合法、合憲

2021-03-08 12: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人大正審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8日)中午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时表示,政府十分歡迎和認同基本法附件一及二的修訂工作,形容有關修訂是合時、必要、合法和合憲,她會積極配合。

 港府三方面配合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工作

 林鄭指,過去數年,立法會的亂象令施政舉步維艱,香港的選舉制度出現漏洞和缺陷,特區難以自行處理,她感謝中央繼訂立香港國安法後,從憲制層面,擔起責任,行使中央權力,為香港解困。她認為,確保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上,才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她和特區政府都非常歡迎和支持相關工作,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全力以赴,完成使命。

 林鄭又指,今次選舉制度的修訂是先由全国人大作出決定,授權全国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二,再由本港修訂本地法例,她形容有關修訂方式是必要,合時、合法及合憲,中央的主導權和決定權是不容置疑。

 在本港配合方面,林鄭說,港府有三階段工作,一是特區政府將會全面推動向公眾作密集式解說的工作;二是聽取各界就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二的意见作;三是進行本地立法工作。

 林鄭指出,本地選舉法例的修訂內容相當複雜,涉及的主體和附屬法例超過20部,有大量工作需要進行。而經過本地選舉法例修訂,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有關修訂後,特區政府需要妥善安排未來12個月的多場選舉。她形容時間迫切,但特區政府會全力以赴完成使命。

記者崔俊良攝

 未确定9月立法會選舉能否如期举行

 對於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是否需要押後,林鄭回应指,選委會將被賦予新職能,如提名立法會選舉參選人、產生議席等,故現時她未能確定今年9月5日的立法會選舉能否如期舉行,不過邏輯上,是要先進行選委會選舉,之後才再舉行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

 她續指,目前先進行修例工作,屆時會再公布有關安排,亦需視乎疫情發展,但重申不希望疫情如去年一樣嚴峻,希望疫苗接種有良好進展,可以如期進行立法會選舉。

 林鄭亦指,市民的意見在過去一段時間內一直清晰,認為本港一直混亂,先後有「黑暴」及立法會亂象等。她说,相信市民已不關心立法會的體制,因早前看到的亦是亂象,由選舉制度產生的政制存在問題已有一段日子,市民亦希望改善。是次完善選舉制度有逼切性,不會進行公眾諮詢,但相信立法會議員在進行審議時,會聆聽市民的聲音。

 不存在收窄選舉空間

 林鄭又強調,是次完善選舉制度不存在收窄選舉空間,亦並非針對民主派。

 她表示,是次決定並非處理民主派,而是處理不愛國愛港、破壞本港繁榮穩定,及勾結外國勢力的人士。修改後的制度有廣泛代表性,並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歡迎愛國者人士參選,所有人只要滿足愛國者資格亦可參選,不存在收窄選舉空間,除非自稱民主派知道自己不符合愛國者資格。她指,簡單以民主派及非民主派作政治人物分類需要改變,因建制派亦是民主,他們同為人民服務。

 港府逐步实施加強婦女權益6措施

 另外,今天是三八婦女節,林鄭特地表示,政府加強婦女權益的6項措施已逐步實施,第一是將法定產假由10星期增至14星期,去年12月正式落實,措施獲得歡迎;

 第二是優化支援服務,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第三是在220個公共設施設立育嬰間,並修訂性別歧視條件,為喂哺母乳的母親提供保障;

 第四是為女學生提供免費接種子宮頸疫苗,至今已有25000名女學生接種;

 第五是政府關注流產胎兒的情況,並在19年設立永愛園讓母親安放胎兒;

 第六是促成女性參與社會事務,其中委任女性擔任非官方成員,至今女性成員比率為34%。

 林鄭强调,明白疫情让婦女在經濟方面面對大壓力,她會着力提供支援。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