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公司女「師徒」誓破刻板印象

2021-03-08 12: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三八婦女節旨在慶祝婦女在政治、經濟和社會等領域的貢獻,每年各地均會有人重申反對歧視女性,性別歧視普遍包含刻板印象,例如「男生讀理科、女生讀文科」等守舊、過時的觀念。然而,香港中華煤氣公司的女工程師與女學徒,卻有不一樣的打拚歷程,令人刮目相看,大有女漢子也能杠起半邊天之氣魄。

 現於煤氣公司任職高級系統維修經理的許庭茵(Jacqueline),是香港科技大學工程學學士(機構工程學系)及哲學碩士(機構工程學)。她首兩年在執行董事辦公室工作,其後向上司反映想轉往工程部門,期望能學以致用。現時,她在輸氣操作部領導約20人團隊,成員雖然全是男性,但相信同事了解自己的做事方式與態度,加上自己有持續進修,又能夠協助同事和師傅解決問題,相信對方可體會到這些因素會比性別更重要。

 Jacqueline認為,現今女性的機會不會太少,最重要是取決於每個人的性格,例如邏輯思考能力、溝通能力、細心等,而非以性別去衡量人們是否適合在煤氣公司工作。她憶起以往有一季需要3至4星期值班,平時工作24小時後會有人輪班,但有一次高壓氣管維修工程要連續48小時工作,雖然十分辛苦,卻令她印象深刻,明白到每項艱難事情都是學習的機會,需要好好把握。

 一般來說,工程界普遍是男性佔絕大多數,通常很少女性入行。Jacqueline透露,自小已經適應「粗聲粗氣」的環境,因為爸爸做建築業,小時候經常去爸爸辦公室,所以當她從事工程業時,家人也沒有反對。她又透露,自己在大學畢業後曾經當划艇班導師,起初被學員質疑不夠資歷,但其實她已考獲專業資格,故認為最重要還是以實力去說服他人。

 另一位擔任機械技術員學徒的鄭潔儀,2011年她中三畢業,2017年加入煤氣公司做學徒,將於今年9月畢業。潔儀現正修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與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合辦的機械工程學士學位銜接課程,她期望自己能成為一位工程師。

 潔儀的爸爸是裝修工人,家中有不同工具,好奇的她自小便常常用工具「解剖」家中電器,如拆開風扇卻又不懂重新裝嵌,因此醒覺到自己「裝裝拆拆」的性格,很適合機械工程科目,所以在中三畢業後不想入讀傳統中學與上班,決定報讀職業訓練局職專文憑。她在招聘講座中得悉只要努力便有可能在煤氣公司成為工程師,因此決志加入煤氣公司做學徒。當潔儀學習一年後,家人擔憂她入行後會否太辛苦。

 潔儀稱,製氣廠同事起初會「優待」她,但她卻不知道自己原來是廠內第一名女學徒,結果無法接觸較辛苦或骯髒的工作,可是潔儀厭倦在旁觀察,於是堅持參與,師傅最後明白她只是普通學徒,便取消「特別待遇」。潔儀認為,女性在體力上的確不及男性,但師傅都會教授用輔助工具去搬運大型部件;而她就有少許「完美主義」,例如在打磨工件時期望它能美觀些,會較着重工件的邊緣位置,潔儀覺得細心是自己的優勢。

 煤氣公司表示,機械技術員學徒計劃截至目前只有潔儀一名女學徒,而在她修讀機械工程高級文憑時還有一名女同學。當被問到會否想有一名女同學時,潔儀笑指期望有人能與她暢談韓劇,其實製氣廠內現時也有一位女師傅,可以跟她聊天。

 

 頂圖:機械技術學徒鄭潔儀與輸氣操作部高級系統維修經理許庭茵。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