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新增餐飲業及教師等7個優先接種疫苗組別

2021-03-08 14:33
來源:香港商報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8日)公布疫苗接種計劃事宜。聶德權表示,優先接種疫苗群組將新增7类人士,涵蓋餐飲業,街市、超市、便利員工,及包括外賣食品在內的速遞員;公共交通(如的士、巴士司機鐵路車長);註冊建築工人;物業, 保安管理處職員;幼稚園、中小學、大學教職員,支援人員;旅遊業從業員;以及表列處所職員如健身中心、美容院員工。

 新增7類優先接種組別 涉及130萬人

 聶德權指,截至昨晚8時,目前累計有9.3萬名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當中9.18萬劑為科興疫苗,1200劑為「復必泰」疫苗。

 聶德權说,連同昨日抵港逾70萬劑「復必泰」疫苗,現時已有共134.3萬劑「復必泰」疫苗抵港,接種計劃需細致策劃及靈活調整,而因應現時供應情況及接種進度,港府將進一步擴大7類優先群組人士接種。

 7類人士包括餐飲業、街市、超市、便利店員工及速遞員,包括外賣食品速遞員;公共交通從業員,如的士、巴士、小巴司機、鐵路車長、車站職員;註冊建築工人;物業管理人員,如保安員、清潔工人、管理處職員;學校教職員及支援人員;旅遊業從業員;表列處所職員如健身中心、美容院員工。

 聶德權续指,新增的7类優先組別人士,涉約130萬人,可以在明早(9日)9時起,在網上預約接種疫苗,或者前往私家診所接種。連同原先公布的5类優先組別,共有370萬人。當局會因應實際運作及疫苗供應情況,適時盡快加大疫苗接種的覆蓋面及速度。

 3月16日起開放多12間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

 聶德權指,新冠肺炎接種計劃在2月26日正式展開,今日是第11日,接種計劃整體運作順暢。至今8間疫苗中心、18間醫管局診所及私家診所可接種科興疫苗; 復必泰疫苗可于3月10日在醫管局7間中心接種。

聶德權。記者馮瀚文攝

 聶德權表示,由3月16日起,再開放12間社區接種中心,為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大部分在政府場地,部分在私家醫院。明日上午9時起,可在網上預約由3月16日至3月30日的名額,預計約14萬個。後日起,網上預約系統每日早上9時會開放多一日的名額,每日增約1.6萬個復必泰名額,科興新增約6000個名額。

 陳肇始:會繼續疫苗接種計划

 本港近日出现两宗疑接种疫苗後死亡个案,及多宗接種疫苗後不适个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表明,會繼續疫苗接種計划,因好處多於壞處。

 陳肇始表示,政府尤其關注兩宗接種後嚴重異常事件,臨床專家委員會上周三(3日)已就一宗異常事件開會,委員會就資料檢視,包括考慮病者病況、病歷、相關臨床數據,疫苗相關資料及初步解剖發現,亦基於世衞流程因果關係評估,專家認為同疫苗無直接關係。然而,要研究全面解剖報告,總結因果評估;而就第二宗嚴重異常事件,衞生署已提交委員會評估,今日會開會並適時發布評估結果。另外,委員會今日亦會討論兩宗入ICU,懷疑與疫苗嚴重事件。

 陳肇始指,明白患有慢性病人士,對疫苗接種可能有憂慮,但每隻疫苗都有禁忌症,她建議患有嚴重、且病情未受控人士,不應接种科興; 如嚴重過敏人士,亦應先諮詢醫生,建議可先問家庭或主診醫生意見。而公立醫院門診部有疫苗服務,方便病人覆診時可一併接种。

 陳肇始再次重申,現時兩款疫苗評核安全有效,接種效益高於風險,,除可保護自己、家人, 對疫情控制有好處, 對生活經濟回復正常帶來希望,呼籲市民积极接種疫苗。(記者何加祺)

記者馮瀚文攝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