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認為該放寬現行防疫措施的市民較1月增加9.3%。

2021-03-08 16:3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文大學指,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月19至26日晚上進行電話訪問,成功訪問704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

 中大指政府為找出社區的新冠肺炎隱形患者,近期指明多個「受限區域」,要求區內人士留在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香港亞太研究所則向市民查詢對措施的看法,結果顯示43.2%支持、46.1%反對,至於認為政府應該放寬現行防疫措施之市民較1月增加9.3%。

 中大透露,43.2%受訪者表示支持封區強制檢測,當中有31.7%為支持,11.5%為非常支持;而在支持或「非常支持」的市民當中,最多人指原因是「相信措施對控制疫情有效」、其次是認為「措施安排合理」、再者是「措施對個人影響不算大」;分別有49.1%、39.8%和9.7%受訪者選擇。

 中大表示,支持措施的受訪市民中,認同應當圍封「個別樓宇」之比率遠多於認同應當圍封「一個小區」,結果分別為61.3%和19.5%,還有15.3%受訪市民認為「兩者皆可或無所謂」。

 中大指,針對認為政府封區強制檢測措施可以讓該區住戶生活更安心的說法,有49.1%受訪市民表示同意,當中有3.2%為「非常同意」,45.9%為「同意」;49%的受訪市民表示「不同意」、另有1.9%受訪市民指「不知道或很難說」,而經卡方檢定發現對劃定「受限區域」的態度與對該措施能否讓住戶更安心之評價呈統計上的顯著相關性。

 中大表示,調查結果顯示40.4%受訪市民估計未來一個月的新冠肺炎疫情會「緩和些」,對比1月份之調查結果,雖然認為疫情會「緩和些」的比例有所增加,但卡方檢定顯示今次結果相比1月之結果在統計上沒有顯著變化。

 中大透露受訪市民對政府現時防疫措施的看法,當中有23.2%受訪市民認為需要「收緊」、28.9%受訪市民認為需要「放寬」,至於37.5%受訪市民認為需要「維持不變」,對比1月份之調查結果,卡方檢定顯示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分別。

 中大交代受訪市民對香港出現經濟蕭條的看法,當中有70.4%受訪市民表示「擔心」或「非常擔心」,24.1%受訪市民表示「不擔心」或「非常不擔心」,另有5.5%作答「不知道或很難說」;相比1月之調查結果,今次調查結果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別。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