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1至2月貿易活動遠勝預期 3月股市料先低後高

2021-03-08 23: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內地1月至2月的貿易數字明顯好於預期。儘管歐洲和美國掀起新一波疫情,但中國對美國和歐洲的出口繼續增長。近期持續增長的中國全球市場份額可能會支撐最新的出口實力,因為世界其他地區的遏制疫情措施可能扭曲生產活動。此外,在2月中旬農曆新年假期後,工廠生產可能比平時恢復得早,因許多農民在農曆新年休假期間選擇不返回家鄉,這促進了近期出口。

 展望未來,從2021年第二季度開始,全球穩健的經濟增長將提振產品需求,從而提振對中國出口的需求,以及對醫療產品的需求放緩。同時,全球供應鏈活動的正常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抑遏中國進一步的出口實力,這可能導致中國在2021的全球出口份額出現部分調整。

 3月股市料先低後高

 美國聯儲局未暗示會壓低長債息,加上1.9萬億美元紓困方案或推高通脹,10年期美債息中線或升至2厘水平,反映市場對通脹預期升溫。經濟明顯復蘇及通脹回升或需時1年以上,但市場對通脹升溫的憂慮,將令股市持續波動。

 雖然債息上升,但經濟好,所以股市不會大跌,經濟處於復蘇過程,有央行放水支持,且10年期美債息仍相對低,即使升至兩厘也不算高,現時是股市的「蜜月期」,只是較為波動,料3月份走勢先低後高。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作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 )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