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惠祥促政府積極審視 上市公司內部審計管理制度

2021-03-09 08: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華人內部審計師公會日前在名策會計師事務所召開例會,討論上市公司造假個案,並建議政府積極審視上市公司內部審計管理制度,及加強相關法例堵塞漏洞,保障小股東權益及建立會計界的內部審計完善制度。該會副會長劉嘉明、財務長文耀貴、顧問周榮生等參與會議。

    華人內部審計師公會會長徐惠祥(中)、副會長劉嘉明(右)、顧問周榮生(左)舉行例會,希望政府積極審視內部審計管理制度

 倡上市公司設內部審委會

 華人內部審計師公會會長徐惠祥在會上談及在美國上市的 「瑞幸咖啡」及 「金凰珠寶」涉造假個案,及近期上市公司涉及的官司,他表示,華人內部審計師公會非常最關注上市公司誠信,及小股東權益等問題,並指出現時香港上市的監管規例過於寬鬆,他建議證監會等有關部門須硬性規定上市公司設立內部審計委員會及合資格內部審計師,並須實名執行,不能外判;另外應設立實名舉報制度,監控上市公司舞弊。

 成立華人內部審計師公會

 例會後,徐惠祥接受本報訪問介紹該會的宗旨及成立背景,華人內部審計師公會是緣於2001年美國發生的上市公司安隆集團事件,他指出該集團的高層串連當時全球前5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達信會計師事務造假帳,通過利用會計規範上的漏洞及低劣的會計報告來掩蓋公司合同與項目失敗帶來的數十億美元債務,事件令安隆由90美元股價跌至0.3美元,轟動世界。美國國會為事件展開研究調查,結論為上市公司應做好內部核數及監管,同時亦通過《沙賓法案》,每年法定上市公司須提交審計報告及公司內部監管於證監會。而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上市公司監管規例也要與國際標準看齊,故此於2009年由5位合資格會計師成立華人內部審計師公會,爭取提升上市公司內部審計質素,減少上市公司造假案醜聞, 保護小股東權益,提升香港交易所的聲譽及金融地位。

 推動有關學術研究及發展

 他指該會同時秉持6大創會宗旨包括推動內部審計之理論學術研究、探討內部審計管理制度之健全發展、提升會員內部審計學識、促進會員間之溝通、傳播內部審計之理論與實務及協助各類機構改進管治制度。為有意投身企業內部審計服務業的人士提供全面而優質的專業及認可考試,旨在協助他們提升其業內專業技能。

    頂圖:華人內部審計師公會會長徐惠祥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