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生態優先 推動綠色轉型——專訪全國人大代表、中共白山市委書記王冰

2021-03-09 12: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是連三月,「兩會」開新局。在全國上下熱切關注《政府工作報告》和《「十四五」規劃和二O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之時,3月7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共白山市委書記王冰接受記者專訪,暢談我國「高質量發展」時代主題,並結合白山市市情,描繪新發展藍圖。

 記者: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有個鮮明主題是「高質量發展」,這是我國「十四五」乃至2035年遠景目標的時代主題。白山市地處東北東部長白山區,你如何理解高質量發展並謀劃好白山市的發展?

 王冰:「十四五」發展的時代主題是高質量發展。綠色發展既是當今世界主要的發展潮流,也是指導我國今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理念。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兩山」理論、提出生態文明思想,並全面部署和啟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美麗中國」建設,以堅決的態度、強有力的舉措大力推進綠色發展,取得重大成果。作為全域都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的白山市,近年來,把綠色作為發展底色、作為最大優勢,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不以破壞生態換取一時經濟發展,正在努力探索具有白山特色的轉型發展新路。

 記者:白山市在探索綠色轉型發展新路上有哪些構想並進行了實踐操作?

 王冰:我們謀劃了「一谷一城」建設,並以此為統領,把優良的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發展優勢,實現跨越趕超、後發崛起。「一谷」就是打造「中國綠色有機谷」,藉助長白山這一金字招牌,夯實生態基礎,擦亮生態底色。為此,我們着重做好「七篇文章」:林、山、水、土、大氣、人居環境和互聯互通。大力發展林下經濟,修復礦山,加強水源保護,實施土壤提質行動,開展藍天保衛戰和人居環境整治,構建大交通格局,打造開發開放前沿。經過努力,白山市先後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和「中國綠都」榮譽稱號。「一城」就是建設「長白山森林食藥城」,致力於把生態做成產業、變為產品,實現生態的經濟價值,變綠水青山、冰天雪地為金山銀山。對此,我們着重做大做強「五大產業集群」:以礦泉水、長白山特產為代表的綠色食品產業集群;以中醫藥、康養為代表的醫藥健康產業集群;以生態遊、冰雪遊、紅色遊為代表的旅遊產業集群;以硅藻土為代表的礦產新材料產業集群;以服務於人流、物流大進大出為代表的現代服務業集群。經過不懈努力,白山市「新五樣」佔GDP和財政收入比重由不足20%提高到62.1%和55.2%,這表明,綠色轉型發展已取得階段性成就。

 記者:「一谷一城」建設在白山取得的成就,為白山綠色轉型發展探索了新路,但這還不是終點,下一步,如何採取有效措施繼續堅定不移向前推進?

 王冰:我們雖然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下一步,我們將着重在「五個融合」上下功夫。推動「谷」和「城」的融合,以谷促進城的發展,以城反哺谷的建設,實現谷在城中、城在谷中、谷城聯動、相得益彰,讓綠色有機成為白山的新名片、新地標。推動一二三產的融合。組建綠色有機產業聯合會,在打品牌上下功夫,建設好區域公用品牌,在做標準上下功夫,搶佔產業、產品的制高點;在強追溯上下功夫,完善可追溯體系,嚴把質量關。推動城與鄉的融合。堅持以城帶鄉、以鄉促城,推動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戰略同頻共振。推動人與自然的融合。讓天藍地綠水清深入人心。推動項目與園區的融合。把園區建設作為產業轉型、高端發展的戰略平台。

 記者:你認為走綠色轉型發展之路的主要困難在哪裏?哪些難題需要國家層面予以協調解決?

 王冰:走綠色轉型發展之路,既要保護,又要開發發展,雙重壓力都很大。在發展上,由於產業都是資源型,但隨着資源枯竭和國家加大去產能的力度,都面臨着艱難的轉型問題。在保護上,一方面要對歷史遺留的環境問題進行生態保護修復,另一方面還要積極地進行涵養水源、保持水土、防風固沙等方面的建設,這些都將付出大量成本,也必將喪失許多發展機會,導致經濟社會發展速度較慢。因此,迫切希望國家加大對重點生態功能區的支持力度,在項目、資金、政策特別是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給予重點傾斜,形成保護和開發相得益彰,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記者 冀文嫻)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