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觀察】官媒:讀懂「乾貨」滿滿的「兩高」報告

2021-03-09 15:08
來源:人民網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解碼」今年的「兩高」報告,便可發現「乾貨」滿滿。從掃黑除惡到嚴懲腐敗犯罪,從貫徹實施民法典到嚴懲網絡犯罪,從維護防疫秩序和社會大局穩定到維護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安全……「兩高」去年的主要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民心這個最大政治,彰顯了恪守初心使命、維護公平正義的司法擔當,讓人深切感受到司法溫度。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是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也是人民群眾的期盼。從「兩高」報告中,很容易看到「兩高」在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等方面頗為用心用力,既有司法為民的情懷,更有公正司法的決心。

 比如,今年的「兩高」報告分別提及兩個與英雄有關的案例。一個案例是,審理侵害「兩彈一星」功勳于敏名譽權案,決不讓人民英雄受到玷污。另一個案例是,網絡大V「辣筆小球」惡意詆毀貶損衛國戍邊英雄官兵,江蘇檢察機關迅速介入,依法適用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首次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批准逮捕。不同的案例,傳遞同樣的信息:英雄不容詆毀、法律不容挑釁。

 「一個案例勝過一打文件」,通過審理侵害英雄名譽權的案例,既可維護英雄形象,也能堅守法律尊嚴。同時,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就有了更切身的體會,對司法的力量也有更全面的掌握。

 針對備受關注的張玉環案、孫小果案等,今年的「兩高」報告並未迴避。對「張玉環故意殺人案」等冤錯案件,檢察機關堅持疑罪從無、有錯必糾,建議改判無罪;對社會廣泛關注的孫小果等黑惡勢力犯罪組織頭目,人民法院依法對其判處死刑,堅持「打財斷血」,堅持「打傘破網」。這樣的表述觸動人心。「隊伍建設還有短板」「基層基礎工作存在薄弱環節」「糾錯不能止於國家賠償,追責必須落到責任主體」「檢察監督應當發現而沒有發現是失職,發現而不糾正、不報告是瀆職」,這樣的話語凸顯了人民法院和檢察機關的反思精神,也讓人民群眾感受到了責任意識。

 有人說,每年的「兩高」報告,既書寫一個時期法治的進步,又紀錄著整個社會的變遷。今年的「兩高」報告,既紀錄了年度工作,也是精準的普法「教材」,能夠堅定公民信仰法治、厲行法治的信念。讀懂「兩高」報告,體會報告詮釋的法治精神,牢牢把握社會公平正義這一法治價值追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既有利於法治建設,也有利於塑造公民的法治信仰。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