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TN在英被罰 外交部:赤裸裸的政治打壓

2021-03-09 16: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9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近日有外媒發表評論稱,一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了獲取投資與基建項目,選擇在中國的人權問題上保持沉默。中國大力推行「一帶一路」旨在追逐貿易利益而不顧及人權等價值觀。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這完全是對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污衊。生存權和發展權是最基本的人權,當今世界的許多問題、衝突和危機的根源是發展的不充分、不平衡造成的。中方倡導並推進「一帶一路」合作的初心,是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同沿線國家開展合作,幫助他們發展經濟、擺脫貧困。這恰恰是他們最需要的人權。

 趙立堅舉例說,中巴經濟走廊為巴基斯坦增加了250多億美元直接投資,創造了7萬多個直接工作崗位。中國開展抗擊疫情和新冠疫苗國際合作,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雪中送炭,為保護有關國家人民生命權和健康權作出了重要貢獻。事實上,絕大多數國家的廣泛共識是,中方通過與各方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發展和人權事業貢獻了中國方案和智慧。

 趙立堅強調,「一帶一路」為沿線國家帶去的是互利合作和發展機遇。中方願同合作夥伴一道,將「一帶一路」真正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增長之路和復蘇之路,為全球抗擊疫情、促進經濟復蘇貢獻自己的力量。

 敦促英方撤銷錯誤決定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英國通信管理局以「違反公平、私隱和公正性規定」為由,對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處以22.5萬英鎊的罰款。此前,該機構曾撤銷CGTN在英落地許可。

 趙立堅對此表示,我們對英國通信管理局有關決定表示關切,堅決反對該局「一再對中國媒體在英國開展正常新聞報道工作,人為設置障礙」,再次敦促其撤銷錯誤決定。

 趙立堅強調,CGTN一貫秉持客觀公正原則進行報道,對於此前英國通信管理局一意孤行、蠻橫吊銷CGTN英語新聞頻道在英的許可證的錯誤行徑,中方已經多次表明了堅決反對的立場。此次該局再次執意作出錯誤判法的決定,反映了它對中國保持的強烈意識形態偏見,是赤裸裸的政治打壓,荒唐可笑。

 「英國通信管理局應該做的,是對一些英媒長期以來涉華涉港失實虛假報道進行查處。」趙立堅進一步表示,中方敦促英國通信管理局及英方某些人立即停止政治操弄,糾正錯誤,中方保留進一步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的權利。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