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李舒強代表:建議加快原中央蘇區革命老區縣普通高中的教育發展

2021-03-09 17:28
來源:香港商報

 日前,國務院頒布了《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國發〔2021〕3號文件,要求持續促進革命老區教育振興發展,成果鞏固拓展,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以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河源龍川縣田家炳中學校長李舒強建議加快原中央蘇區革命老區縣普通高中的教育發展。

 為推進教育公平,李舒強建議加大對原中央蘇區革命老區縣普通高中階段教育的轉移支付力度,建立地方財力與教育投入同步增長機制,在預算編制中安排專門經費解決普通高中教育經費投入不足的問題;提升原中央蘇區革命老區縣普通高中教師的待遇,保證教師收入和學生人均公用經費逐步增長;轉變原中央蘇區革命老區縣教師培訓方式,建立教師培訓專項資金,加大派出教師到城市或發達地區學校交流培訓學習力度。

 「山區教育事業均衡發展問題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教育投入總量、山區教師隊伍建設、城鄉教學質量差距是山區教育均衡發展的關鍵。師資問題確實是山區教育發展的一個難點,現階段國家從提升教師的待遇和教師的社會地位,營造尊師重教的氛圍出發,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穩定了現有的師資隊伍。加強教師培養培訓,整體提升隊伍素質也勢在必行,如果可以開展城鄉教育聯動、發達地區和欠發達的地區的教育聯動,那麼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實現區域內師資隊伍的相對均衡。」李舒強接受本報記者連線時表示。

 過去幾年,李舒強一直圍繞山區義務教育提出建議,也推動山區小學和初中建設有了長足發展,但他在工作中以及與同事交流時發現,如今山區高中教育更顯滯後,因此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中,他就加強山區高中教育提出自己的建議。除了教育外,他在大量調研的基礎上認為,必須從頂層設計着手優化部署,通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活動,補齊老區產業發展短板和基礎設施短板,推動老區蘇區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實現更大發展。(記者 余麗齡)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