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將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不利於抗疫國際合作

2021-03-09 17:36
來源:中新網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將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鼓吹對特定國家進行「有罪推定」式的調查,這種行為不利於抗疫國際合作。

 據報道,最近一些科學家發表公開信,呼籲對新冠病毒溯源進行「獨立調查」,質疑當前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的獨立性。有記者向發言人提問,中方認為是否需要在中國開展更多「獨立調查」?

 趙立堅表示,「首先我要糾正你,中國和世衛組織開展的是聯合溯源研究,不是調查。你所說的那些所謂『科學家發表的公開信』,完全是別有用心,是對世衛組織和中國有關合作研究的抹黑。」

 趙立堅介紹了中國和世衛組織開展聯合研究有關情況。他說,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的名單完全由世衛方面提出,來自10多個國家以及世衛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等國際機構,既有科學獨立性,也有廣泛代表性。

 他介紹,中國政府為這次聯合溯源作了大量行政、技術、後勤保障和支持工作。為支持此次聯合溯源研究,中方應世衛方面和國際專家組要求,組織了中國相關領域頂級專家參與溯源工作,並動員大量技術人員為聯合專家組搜集數據和資料提供必要支撐。專家實地參訪需求由專家組自行提出,訪談對象和訪談內容由專家組現場自主確定,報告由專家組自行起草。

 趙立堅強調,這次溯源合作是中外方聯合專家組基於科學研究和事實依據開展的一項科學任務,雙方專家進行了充分坦誠交流,其結論反映了雙方專家的共識,是客觀、科學和權威的。

 「你所說的那些所謂的科學家罔顧科學事實,將溯源問題政治化,對專家組科學結論進行肆意曲解,鼓吹對特定國家進行『有罪推定』式的調查,這種行為不利於抗疫國際合作。所謂『科學家的公開信』,究竟是秉持科學、專業態度為溯源研究建言獻策,還是搞『有罪推定』和政治化,這恐怕是清清楚楚的。」趙立堅對記者說。

 他表示,疫情和病毒在2019年下半年多點多地出現的報道越來越多,對其他國家和地區進行類似考察也愈發顯得緊迫和必要。我們希望有關各方也像中方一樣,採取科學合作態度,同世衛組織開展溯源合作。中方將繼續本着開放、透明態度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開展溯源合作,為人類早日戰勝疫情、更好應對未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作出中國貢獻。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