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涼茶中非法添加西藥 廣東一賣家被罰22.5萬人民幣

2021-03-14 15: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廣東省人民檢察院,2017年至2020年,廣東檢方共辦理食品藥品安全領域懲罰性賠償民事公益訴訟案件157件,起訴141件。在已審結的起訴案件中,有95.54%的案件獲法院支持,判決支持賠償金48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

 廣東檢方當天發布的保護消費者權益懲罰性賠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中,在涼茶里非法添加西藥一案受到關注。涼茶屬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流行於廣東、香港和澳門等地區的傳統工藝,是民眾根據當地的氣候、水土特徵,在長期預防疾病與保健的過程中,食用、總結出的一種日常生活飲料。

 李某清、盧某梅二人為了增加涼茶銷量,自2018年11月起,在涼茶中擅自隨意添加西藥,對外以「特效涼茶」進行銷售。廣州市海珠區人民檢察院於2019年10月17日提起訴訟,訴請兩被告承擔懲罰性賠償等民事責任。2020年1月23日海珠區法院作出判決,判處兩被告在承擔刑事責任的同時,支付已銷售價款十倍的懲罰性賠償金225000元。

 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檢察院在履職中發現,2018年起,張某成從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國購買「七葉參」「壯骨通脈丹」「枇杷丸」「花蛇止癢丸」等藥品並通過網絡銷售。2019年8月底,張某成開始自行購買藥材、藥瓶、瓶蓋等物品,夥同他人製售假中成藥。

 對於涉案藥品是否能認定為假藥的問題,檢察公益訴訟部門發揮主導作用,指導公安機關補充證據,同時聯繫行政機關對涉案藥品性質進行認定。龍崗區法院於2020年10月19日作出一審判決,認定張某成等人生產、銷售假藥行為侵害了不特定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和公共利益。一審判決作出後,各被告均未上訴,判決已生效並執行完畢。(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