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香港樓市不會出現大跌

2021-03-16 22: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0年,香港雖然遭受嚴重新冠肺炎疫情打擊,香港經濟遭受重創,失業率創下近17年新高,百業凋零之時,但香港的樓市卻無懼疫情影響,不但沒有隨總體經濟下滑,反而牛氣沖天,樓價節節攀升。進入2021年香港樓市甚至借疫情有所放緩的利好,出現爆發式上漲的象。據美聯物業資料分析,繼今年2月份全港35個大型屋苑宗數創逾8年新高後,3月1日至3月7日共錄得158宗,創近44個星期以來的次高。春節之前,許多買家紛紛入市,「小陽春」提前出現,樓市持續火熱。

 香港樓市自2003年因為受到SARS衝擊出現大幅下跌之後,便再也沒有出現過明顯的調整,在過去的16年多時間裏,香港樓市無論面臨什麼情況其唯一表現就是節節攀升,不僅輕而易舉地超越了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前的樓價歷史最高峰,甚至還有加速上漲的勢頭。為了壓制住香港過熱的樓市,特區政府不得不採取一系列被市場形容為「辣招」、「狠招」、「毒招」的調控措施,但是卻始終都沒能夠抑制住只升不跌的樓價。高高在上的香港樓市已經令普通市民望而生畏,絕大多數香港市民已經被排斥在市場之外,因為以他們的收入水平根本承擔不起購樓的費用,因而樓價過高已經不單純是一個市場問題,而且已經演變成了一個社會問題。

 土地供應增加循序漸進

 3月7日,在剛剛過去的全國「兩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香港代表團的審議時提到,香港的住房問題需要得到解決。他指,香港的住屋問題有其歷史及發展過程,解決這一問題難度很大,但總要有解決開始的時候。如果一直就這樣,也形不成共識,也沒有解決辦法,一有辦法就在立法會「拉布」,最後損害的是香港市民的利益。顯然,香港的住房問題已經受到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視,而從香港社會各界的反應來看,大家也都覺得香港住房問題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地步了。

 事實上,一直以來,面對不斷上升的樓市,特區政府也在大力增加公營房屋供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今年2月份公布的最新財政預算案時就表示,會繼續增加土地及住宅供應。但必須承認,特區政府公營房屋的供應遠遠跟不上社會需求的增加。出現這一現象的根本原因在於香港的土地供應存在硬約束,香港雖然可用於蓋房子的空地很多,但是都掌握在大資本家手裏或受到有關法規和生態限制。因此,香港要真正解決住房問題,根本上是需要解決土地供應的問題。

 可以預期,未來香港土地供應渠道將主要來自以下三個方面:一是特區政府實施的填海造地計劃;二是動員資本家釋放手中的部分土地;三是修改香港有關土地法規和生態法律條例,打破法律法規對土地的限制。可以肯定,無論哪一個渠道,所能夠提供的新增加土地供應都不可能出現暴增,也就是說,香港的土地供應增加將會是循序漸進的。有鑒於此,在可預期的未來,香港的土地和房屋供應不可能出現急劇的增加,這意味着香港的樓市仍將在較長時間內面臨供不應求的局面,樓價仍然面臨上升的壓力,出現大跌的可能性並不大。(顏安生)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