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推出「HK Tech 300」計劃:3年內協助學生成立300家初創企業

2021-03-23 19:49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23日宣布,撥出5億港元推行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並以「創科無限 引領未來」為主題,於3年內協助城大學生,成立300家由學生主導的初創企業,將城大科研成果轉化為實際應用,為社會經濟和科技發展作出貢獻。「HK Tech 300」投入的資金及計劃規模,均是亞洲區內大學之首。

 一眾主禮嘉賓在「HK Tech 300」啟動禮期間與現場的城大初創企業進行交流,見證城大於創新創業領域的成果。圖為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

 支援初創項目成長發展

 城大專注本業、推行教研合一,是全球其中一間發展最迅速的大學。過去5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榜中,城大學者在論文引用數量平均值是本港大學之中最高。城大一直致力推動知識轉移及商品化,在2016至2019年是香港獲頒最多美國專利的大學。

 城大23日為「HK Tech 300」舉行啟動禮,薛永恒致辭時說:「營造有利創業氛圍有助於推動創科發展,政府歡迎『HK Tech 300』計劃,亦感謝城大為此努力。計劃定必能鼓勵更多年輕人投身創業行列,成立科技初創企業。」

 香港城市大學致力推動知識轉移及商品化,而出身城大的謝文蔚與顏煒彤創立里索科技,它研發輕度和中度聽障人士適用的手環;而蘇樂文及謝敏鈴則創立聯手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設立以科學實證為基礎的香港護膚品牌。

 黃嘉純表示,「HK Tech 300」充分展示城大對培育人才、發展知識型社會的遠見。他說:「城大致力提供一個積極和充滿挑戰的學習環境,透過計劃,年輕人可一展抱負,強化創新創業技能,為應付未來的挑戰做好準備。」

 郭位補充指:「相信在世界一流教研團隊的指導以及合作夥伴的支持下,『HK Tech 300』將成為亞洲第一的大學創新創業計劃,並幫助我們的學生『venture beyond boundaries』,脫穎而出,實現夢想。」

 「HK Tech 300」計劃為助學生團隊將創意轉化為初創項目,提供專業培訓與指導,並透過種子基金以及與工商界建立網絡,為初創項目提供共創空間、天使投資與相關支持,務求將初創企業成功培育為科技企業。城大學生、校友、科研人員,以及有意使用城大知識產權成立初創企業人士,均可申請參與計劃。計劃獲多個政府部門及機構支持。

 為輕中度聽障者研「救星」

 其中,里索科技是由城大工程系2019年畢業生顏煒彤(Ruth)與其機械工程系的城大師妹謝文蔚(Christy)等人一同創立。Ruth發現,世衛數據顯示僅17%有相關需要人士佩戴助聽器,使用率並不普及。Ruth因而決定與Christy研發產品協助聽障人士,並成功申請城大「創意種子計劃」(SEEDS)資金開發產品。

 名為「無聲救星」產品已有原型,以手環設計方便佩戴,並不像助聽器般顯眼。手環融合收音、降噪及聲紋辨認等技術,當接收到用家自定單詞會震動,提醒他身邊有人在說話。團隊下月將與聽障慈善機構合作,讓聽障人士試用產品並收集意見及數據,以改良產品,期望2022年推出巿場。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