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夢起航學童輔導計劃受好評

2021-03-23 20:37
來源:香港商報

  葵青民政事務處、葵青區青年活動委員會聯合主辦,葵青發展義工團、葵青工商業聯會、香港工商總會葵青分會承辦的「葵」夢啟航——學生網上輔導計劃將於月底結束。經回訪,受惠學生及其家人對該計劃好評不斷。計劃發起人、葵青民政事務處專員鄭健表示,該活動為義工組織積累了寶貴經驗,未來會根據學童在疫情中的學習需求開展更多學習輔導活動。

鄭健向記者介紹「葵」夢啟航。
  
  基層家庭應對困難
  
  鄭健表示,去年十一期間,葵青民政事務處與葵青發展義工團為基層家庭送溫暖,期間他發現不少學童沒有網課設備,「學童只能使用家長的手機,十分不便,手機屏幕小,也不利於孩子發育。」他進一步向家長了解細節,得知困擾的不僅是學童,家長更是頭疼。網課不僅消耗大量手機流量,亦使家長難以平衡工作與家庭。學童長期獨自在家網課,沒有成人陪伴很不安全;久而久之,心理健康、學習進度等問題也慢慢浮現。
  
  硬件軟件綜合支援
  
  通過聯絡葵青區青年活動委員會,鄭健與團隊共同籌劃活動,專門面向葵青區基層家庭。對小一至小六基層學童提供學習及社交支援,導師以一對一的形式在網上進行輔導,並免費提供個人手提電腦及相關學習配套設備,共準備聯想個人手提電腦50部,數據卡47張及Wi-Fi蛋。為提高學童學習效率,落實設備物盡其用,活動向社會募集義工教師,招募要求為中五畢業,但實際導師學歷有不少達到大學,甚至包括退休校長,質量優秀。
  
  學童家長齊讚譽
  
  小六學童的媽媽伍女士表示,家裏有多個小孩都需要上網課。支援的學習設備大大緩解兄弟姊妹「搶」手機的窘境,讓她安心不少。義工老師通過談心,讓孩子對「升中」有了更加直觀的認識和方向。
  
  小一學童的媽媽殷女士說,孩子自小確診多動症,集中精力特別困難。為了照顧孩子她做全職媽媽,網課也一起學習。起初,她擔心老師沒有經驗,但後來發現義工老師不僅很專業,還很有耐心,讓她感到十分欣慰。母子倆坐在電腦前一起學習英語,孩子快樂,殷女士的英語也進步了不少。
 
  網絡表演會上學童積極活躍。
 
  充實自己幫助他人
  
  攻讀社工專業的吳小姐經朋友介紹接觸該活動,富有愛心的她喜歡小朋友,也希望藉此機會充實自己所學,為將來的實習做準備。經過接觸,她決定採用獎罰分明的相處方式:「網絡教學對我很有挑戰,小朋友們見到電腦自然會興奮,難以管控。所以我會前半段學習後半段一起遊戲,通過娛樂的方式拉近距離。」義工老師還組織網絡表演會,邀請家長學童一起參加。表演會氣氛活躍,濃濃的師生情誼透過網絡彼此相連,幸福融入「在場」每一個人的心裏。(記者 傅之忺)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