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謬誤三:科興無人打?盡轉復必泰?

2021-03-24 23:34
來源:香港商報

 疫苗接種過程一波三折,由科興疫苗,到阿斯利康,以至最新復必泰等,都先後傳出負面消息。作為香港接種頭炮的科興,壞新聞自然首當其衝,坊間因而有聲音指,科興疫苗已乏人問津云云。

 資料顯示,不論科興,還是復必泰,接種人數都持續增加。隨着打針的人愈來愈多,副作用個案亦同步上升,科興每日接種劑次升至1.3萬,但後來卻降至約8000水平;然而,專家小組初步分析指,接種後出現的嚴重事件與疫苗沒有直接關係,市民的接種信心明顯回升,上周科興疫苗的單日接種劑次更創出新高。至於復必泰,接種量也曾跌到1萬左右,惟最近已重新攀至1.5萬水平。

 接下來,復必泰疫苗出事後,會否再次拖慢疫苗接種步伐?香港疫苗接種計劃蹣跚走來,開展至今已歷26日,以累積接種劑次看,香港每百人口已有約5.4人得到疫苗保護,這個數字,已夠香港打進全球累積人均接種劑次榜的首廿強。雖然遠不及榜首以色列的113人,又或英、美的約40人,以及德、法的約13人,但勝過日、韓的0.5人和1.3人,還有澳、紐的1.1人和0.6人,在東亞地區排行第一。

 如專家言,始終接種疫苗的效益大過風險;愈多人打針,不論是打科興抑或復必泰,站於科學客觀角度均樂見其成。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