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指當局最初掌握資訊未確定及全面 陳肇始冀復星醫藥快提交報告

2021-03-25 08: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因药瓶封盖有瑕疵,港府24日宣布暂定接种復必泰新冠疫苗。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今日(25日)在一个电台表示,昨日早上8時在疫苗接種中心開始運作前收到復星醫藥通知,但當局最初掌握資訊未確定及全面,需時了解是否涉及質素、安全,和批次等問題,因此溝通上有混亂,有接種中心一度開始為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承認情況不理想,亦對引起市民不便感到不好意思,强调當局會總結經驗。

 聶德權指,接種中心在當局上午10時發新聞稿時已停止接種,政府之後亦發短訊通知已預約的市民,承認如果更早發放訊,可以令無法接種的市民減少到達中心。

 聶德權续指,復星医药會盡快調查事件,包括德國廠房及香港供應鏈,當局會盡快了解現存的批次是否能接種,一有結果會再安排何時恢復接種,亦為已預約的市民安排接種日期。

 對於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市民,聶德權说,參考專家委員會提到兩劑疫苗可以相隔19至42日,如果兩劑疫苗接種日子相隔超過21日,處理方法是盡快接種,不需要再打第一劑。他相信看不到另一批次疫苗有問題。

 對於內地科興疫苗有否出現瑕疵問題,聶德權表示,手上無相關資料。

 陳肇始冀復星醫藥快提交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表示,目前未知復星醫藥何時完成調查,希望對方盡快提交報告,不希望兩劑疫苗接種日子超過42日。

 陳肇始指,昨日共有1080人接種復必泰疫苗,已預約接種第二針復必泰的市民,有待藥廠回覆相關調查結果之後,再由公務員事務局負責的控制中心,檢視整體安排。

 被問到當局是否曾考慮使用另一批疫苗,陳肇始说,衛生署同供應商聯繫,了解後對方回應指建議第二批疫苗需要封存。

 至於藥廠會否向本港補發新疫苗,陳肇始表示,要先了解香港現存的疫苗是否有問題,衞生署會與藥廠緊密聯繫,如果有問題,會要求對方盡快提供無問題的疫苗。

 被問到當局向藥廠匯報疫苗問題前,有否評估叫停接種的可能,陳肇始表示,衞生署匯報問題後,直至昨日才接獲藥廠通知,再經溝通,決定暫停疫苗接種和封存。但承認各方面在急切的情況下,溝通出現混亂。

 她說,知道有部分已預約的市民,昨日到達接種中心才得知暫停接种安排,當局會檢討現行機制,包括信息通知及溝通等,有否需要改善,又再次為事件對市民帶來的不便,表達不好意思,日後都會繼續以短訊方式通知市民。

 陳肇始又指,當局考慮隨着展開疫苗接種計劃,開始研究如何能恢復正常生活,包括個人及社會措施如何調整,當局關注院舍及醫院探訪安排,如果有詳細情況會公布。

 崔俊明:生產機器或現疲勞致包裝瑕疵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最常見的問題是用作固定藥瓶膠塞的金屬環鬆脫,運輸過程一般不會觸碰到藥瓶的瓶蓋,估計今次包裝瑕疵應該源於生產問題。他認為生產疫苗機器可能出現疲勞,導致蓋上金屬環時壓力不足。

 崔俊明指,社區接種中心都有藥劑師在場,為疫苗狀況把關,衛生署亦有抽取疫苗種菌,暫時未有發現疫苗有污染。他又指,有英美藥劑師亦反映當地的BioNTech疫苗也有相同的包裝問題,但德國藥廠BioNTech未有建議在當地暫停計劃,他批評BioNTech未有為香港思考應急方案,欠缺責任感。(圖:商台)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