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支持修訂基本法兩個附件:民主最重要是代表的廣泛性

2021-03-30 16: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30日)表示,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表示完全支持。

 梁振英指,香港的政治體制設計是行政主導,而行政長官由選委會選舉產生,說明選委會在香港政治體制設計中,權力相當大,中央現時賦權選委會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做法完全符合當初基本法授予選委會的權力;選委會改革後,由4個界別增加至5個界別,令代表性更廣泛。

 梁振英續指,立法會40席經選委會產生,30席功能組別,20席地區直選的方案,並非民主倒退,民主最重要是廣泛代表性,越廣泛越好。他認為,選委會產生的40席,亦代表全港各界別的看法及利益,聽他們的意見,相信重要性不下於聽分區直選中地區人士的意見。

 梁振英,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成員應該是持平、無身份衝突的人,指現時全港選舉由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參選人資格,令資格審查標準更一致,而非過去由不同選區的選舉主任審查,尺度可能會有參差。

 他強調,香港本地立法盡快做,以盡快進行選委會的選舉、立法會以及特首選舉。

 對於會否希望擔任選委會召集人,梁振英重申,會視乎中央調配,他不知道召集人的相關要求,但若工作上自己可以做的話,願為國家及香港效力。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