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發布新冠溯源聯合研究報告:武漢華南市場或非疫情最初源頭

2021-03-30 22:34
來源:香港商報

 30日,世界衛生組織發布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聯合專家組評估了關於病毒引入人類的四個路徑,認為新冠病毒「比較可能至非常可能」經中間宿主傳人,「可能至比較可能」直接傳人,「可能」通過冷鏈食品傳人,「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17名中方專家和17名外方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分為流行病學、分子溯源、動物與環境三個小組,在武漢開展了為期28天的全球溯源研究中國部分工作。

 报告重申蝙蝠和穿山甲可能是导致COVID-19的病毒的宿主的观点,同时表示,根据目前研究,上述哺乳动物物种中鉴定出的病毒都与SARS-CoV-2没有足够的相似性,不能作为其直接的祖先。水貂和猫对SARS-CoV-2具有高度易感性。

 报告指出,新冠疫情可能在2019年12月中旬之前的幾个月开始爆发,预计是在9月底到12月初之间,但大多数评估认为是在11月中旬到12月初之间。研究小组综合不同国家发表的表明SARS-CoV-2早期传播的研究数据发现,一些疑似阳性的样本比武汉的第一个病例更早出现,表明在其他国家有可能漏诊。但到目前为止,该项研究的质量是有限的。

 報告指,「在2019年12月之前,在任何實驗室中都沒有與新冠病毒密切相關的病毒或基因組共同提供SARS-CoV-2基因組的紀錄。」 「鑑於上述情況,新冠病毒起源於實驗室極不可能。」

 報告補充說,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可能不是疫情爆發的源頭,但是聚集在市場上的人群——密集的場所和開放的下水道——可能放大了病毒的傳播。

 在市場上的抽樣檢查發現病毒存在於表面,但在動物或市場上出售的食品中卻沒有發現。此外,有證據表明,在華南市場爆發疫情之前,在其他市場,該病毒就已經傳播。

 「許多早期案件與華南市場有關,但也有類似數量的案件與其他市場有關,有些案件與任何市場都沒有關聯」。報告指,「12月在更廣泛的社區內傳播的病例可能與華南市場無關,再加上存在與該市場無關的早期病例,可能表明華南市場並非此次疫情的最初源頭。」

 報告總結,「因此,目前還無法確定華南市場在疫情起源中的作用,也無法確定感染是如何進入市場的。」

 报告提到,华南海鲜市场的供应链包括来自20个国家的冷链产品和动物产品。由於在大流行的早期阶段缺乏对冷链在病毒引入和传播中潜在作用的认识,冷链产品没有进行检测。但专家组发现,冷链传播增加了不同潜在引入途径的可能性。根据对2020年期间武汉其他市场和华南海鲜市场上游供应商进行的初步抽样和检测,暂未发现动物体内传播SARS-CoV-2的证据。

 报告显示,不排除新冠病毒以冷链食品为载体传入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