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31日新增6宗確診 1宗為本地源頭不明個案

2021-03-31 16: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完全受控,3月31日新增6宗確診,包括1宗本地源頭不明個案,這是連續3日都只有1宗本地確診,至今累計共11467宗確診個案;另有逾10宗初步確診。另因應疫情放緩,特區政府同日公布最新社交距離措施,各類康樂設施今日陸續重新開放。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新確診個案包括2男4女,年齡為26至53歲。源頭不明個案患者是1名25歲男子,在砵蘭街46至52號一間公司擔任物業管理文職工作,3月29日不適,其後確診,患者10多名同事亦需要檢疫。患者平日工作要到由公司負責管理的不同樓宇巡視,潛伏和傳染期曾到過九龍城衙前圍道88號及96號、紅磡曲街33號及油麻地西貢街2L號,上述樓宇需要強檢。此外,患者居於西環均益大廈第3期B座,該大廈亦在本月17日曾因有住客確診而需要強檢,當時患者亦有接受檢測但呈陰性,由於其他所住單位與早前確診單位同座向,當局會派專家視察有否環境傳播風險,大廈要再強檢。

 均益大廈3期B座10室須強檢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中心)表示,鑑於西營盤均益大廈第三期B座近期出現涉及兩個不同樓層10室單位的4宗確診個案,中心正積極跟進調查個案的感染是否有關聯,以阻截病毒進一步擴散的潛在風險。中心已協調相關政府部門,昨晚到均益大廈第三期B座相關樓層及單位視察,調查及審視個案的感染是否存在環境因素。在諮詢專家意見後,中心決定採取審慎的感染控制措施。除了有患者的兩個單位,衛生署會向均益大廈第三期B座所有樓層的10室單位(即2至23樓)沒有病徵的住戶發出檢疫令,並安排他們入住檢疫中心。若住戶出現病徵,會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至於5宗輸入個案分別1宗來自土耳其、3宗來自菲律賓及1宗來自美國,除土耳其外,其餘4宗患者均感染N501Y變種病毒。

 裝修工人酒樓員工初步確診

 初步確診個案方面,大部分為輸入個案。暫有2宗源頭不明個案,第一宗患者為23歲天花裝修男工人,其公司在旺角廣東道1131至1133號,居於油塘油麗邨智麗樓,亦曾到觀塘宏利金融中心B座、新都城2期及太古坊工作,一同工作的同事須接受檢疫。第二宗患者為56歲女士,在灣仔金御海鮮酒家擔任樓面,居於北角五洲大廈,每周工作2至3天,上班時常同其他同事進餐,相關人士須接受檢疫。

 醫管局就表示,基於現時疫情漸趨穩定,當局將於今日起交還亞洲國際博覽館1號館及2號館。至於亞洲國際博覽館8號館及10號館為保留作後備治療設施。

 泳池人數不得超過三成

 此外,康文署宣布,更多康樂和文化場地由今日起陸續重新開放,重開的康樂設施包括戶外兒童遊樂設施、部分公眾游泳池和刊憲泳灘,泳池入場人數不超過可容納人數的三成,而任何人身處泳池內須一直佩戴口罩。在文化設施方面,各表演場館轄下設施將於今日放寬入座或使用人數至七成半。除海防博物館之外,所有博物館周五起將重新開放部分展覽設施及公眾節目,並限制參觀人數;科學館及太空館將實施分段入場;全港32間小型圖書館周六起重開;中央圖書館及6間主要圖書館下周三會恢復正常開放時間。

 宗教聚會恢復不得飲食

 政府31日凌晨刊憲,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將宗教活動納入「限聚令」豁免範圍,參與人數上限不可多於場地可容納人數的三成,活動期間不能供應一般食物或飲品,屬宗教儀式一部分的除外。

 另因應本港多次爆發食肆感染群組,政府早前成立食肆換氣量規定工作小組,以落實《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F章中,訂明提供堂食的餐飲處所在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方面須遵守的規定,即提供堂食的餐飲處所須在4月底前把換氣量提升至最少每小時6次,或安裝空氣淨化設備。工作小組主席源柏樑31日召開記者會交代工作進展,指出食肆如有困難,未能在限期前完成增加換氣量工程,可以向政府申請延期,以爭取足夠時間去滿足法例要求。

 餐飲街市攤檔從業員免費檢測

 食環署又宣布,為達致「應檢盡檢」,會繼續為特定群組,包括高接觸群組的餐飲業務前線員工、街巿攤檔從業員及駐場人員、持牌小販及凍房從業員等,安排免費檢測服務。計劃的網上登記截止日期已延至4月30日,曾經登記並已接受檢測的高接觸群組亦可再次登記。(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